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建造业劳工短缺对基建工程项目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本港多项基建工程项目(例如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工程(香港段工程)出现超支和延误的情况,而导致该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建造业劳工短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现时各项基建工程项目(包括香港段工程)分别欠缺多少名建造业工人;如有,按工程项目名称及工种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有否评估建造业劳工短缺在过去五年有否加剧各基建工程项目的超支和延误情况;如有评估而结果为有加剧,详情为何;如评估结果为没有加剧,原因为何;

(三)当局何时开始注意到建造业劳工短缺影响到香港段工程的进度,以及有否评估工程进度受影响的程度为何;

(四)有否采取补救措施以加快香港段工程的进度;如有,详情为何,包括有否评估该等措施的成效;如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计划推出针对性的措施,以有效解决建造业劳工长期不足的问题;如有,措施的详情及落实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鉴於政府於去年四月推出优化措施,以加快公营工程承建商就有关的人手短缺工种按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劳工的事前准备工作,而今年五月推出进一步优化措施,但行政长官於本年十月二十二日出席本会答问会时,承认政府在解决建造业劳工短缺的工作成效并不显著,行政长官作出该项评论的理据为何;及

(七)有否评估,参照当局在过往为新机场及有关工程所作的安排,推行一项为公营房屋及基建工程项目而设的特别输入劳工计划,是否有助纾缓各项基建工程项目的延误及超支情况;如有评估而结果为有助,何时推行有关计划?

答覆:

主席:

  根据建造业议会(议会)在二○一四年九月公布的预测,在未来数年,建造业的整体工程量将维持在高水平。一如以往,政府会致力按计划及预算开支推展工务工程项目,改善市民生活质素,并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

  就田议员问题的七个部分,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和劳工处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就政府工务工程项目,相关承建商需按合约要求如期完成工程,而工务部门会严谨监察工程进度及开支情况。承建商会就个别工程项目的工程进度评估其人手需求,如确实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可透过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工务工程合约的人力情况是由相关承建商作评估,政府并没有各工程项目所欠缺建造业人手的分项统计。

  自二○一三年起,我们与议会合作评估未来十年公、私营建造工程的整体开支及建造业工人供求的情况。根据议会在二○一四年十月公布的建造业工人人力预测报告,在未来数年,建造业仍欠缺约10 000至15 000名技术工人。人力预测评估已考虑预计的公、私营工程量、在职工人数目及年龄分布、培训,以及其他相关因素。议会正在更新人力预测,并预计在年底前公布其结果。

(二)政府一直为基建工程作出长远规划,适时并持续地投资在值得推行的基建工程上,以满足社会需要和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在推展基本工程计划时,往往会遇见很多不同的挑战,尤其是大型基建项目因规划与兴建年期较长,容易出现一些无法预计的情况,例如法律挑战、司法覆核,以及公众谘询期延长等影响而延误。尽管如此,在整体基本工程计划来说,我们一般都能够做到在原核准总预算之内完成有关的项目。

  至於建造业人力需求方面,以往在金融海啸的影响下,建造业界整体失业率在二○○九年年初曾上升至约百分之十三。在政府全力推展各项大小型基建工程下,业界的就业情况得以改善,建造业界整体失业率在二○一二年年中大幅下降至目前的水平,即约百分之四。

  鉴於建造业服务需求持续殷切,加上建造业工人人手老化,近年出现劳工供应紧张的情况,就此我们已检视过去五个立法年度(即二○一○/二○一一至二○一四/二○一五)获财务委员会批出的243个基本工程项目拨款,评估相关的影响。在48个已完成的项目中,有9个项目延误超过6个月。在批出的拨款申请中,有18项是增加核准工程预算费。但是,劳工短缺并不是引致上述工程延误或需要增加核准预算费的原因。

  余下仍在进行的工程项目中,截至目前为止,除香港段工程外,并没有其他工程因劳工短缺而有所延误。根据运输及房屋局,就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工程而言,工程遇到不少施工上的困难及挑战,包括物料供应不稳定、劳工短缺、航空限高、环保限制,以及填海沉降表现较预期慢等。劳工短缺是多个影响香港段工程进度的因素之一。

(三)及(四)根据运输及房屋局,自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开展以来,建造业的技术工人供应都较紧张,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的承建商在本地招聘合适的工人时遇上困难,因此,承建商需透过「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合适工人,应对工程的劳工需求。然而,技术工人仍然短缺,对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工程进度确实造成一定影响。虽然输入劳工有助纾缓香港段工程劳工资源紧张的问题,但因申请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及招聘输入劳工也存在相当困难,香港段工程仍存在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承建商正采取适当措施,全力推展工程。

  正如第二部分回覆所述,劳工短缺是影响香港段工程进度的其中一个因素,因此,路政署不能单独评估劳工短缺对工程进度影响的幅度。

  根据运输及房屋局,在余下工期,如果承建商在本地未能招聘合资格的技术工人,会继续考虑透过「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合适的劳工,填补工程的劳工需求。路政署会继续联同顾问工程师和驻工地工程人员紧密监察工程进度,监督承建商,在安全与质量优先的前提下全力推展工程,包括适当调动劳工资源及工序安排。

(五)我们与议会一直密切留意建造业的人力情况。面对人手老化和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我们与议会一直推展多管齐下的措拖,包括加强培训、提升建造业专业和年青形象,吸引新人入行;并提升建造生产力,以减少对技术工人的需求。

  由二○一○年至今,我们获立法会批出合共四亿二千万元拨款,以支持议会加强对本地建造业人员的培训,并透过推广及宣传吸引更多新人,特别是年青人,加入建造业。由二○○九年至二○一五年十月底,议会已培训18 000多名半熟练技术工人。为进一步提升建造业工人的技术水平,议会於二○一五年开展了两个先导计划,其中一个旨在提升半熟练技术工人的技能达至熟练技术工人的水平,而另一个则旨在培训少数族裔在职普通工人成为半熟练技术工人。

  在宣传方面,我们与议会於二○一一年合作推出「Build升」宣传计划。根据在二○一五年调查显示,有兴趣入行的年青人比率,由计划前只有百分之八上升至超过百分之二十五。我们正推动议会与相关培训机构合作,为从事建造业的技术工人提供清晰的晋升阶梯,并会继续优化工人的工作环境及工地安全,以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建造业及继续在行业发展。

  另外,我们与议会和业界会紧密联系,采用更多机械化工序和预制构件,及鼓励应用新科技和创新等,提升建造业生产力,以纾缓对技术工人的需求。

(六)及(七)根据劳工处,近年,涉及建造业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平均处理需时约7.5个月。政府在二○一四年四月推出优化措施,协助加快公营工程承建商涉及26个人手短缺工种按「补充劳工计划」输入劳工的申请的事前准备工作。自优化措施推出后,获批相关申请的平均审批时间约为6个月。由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共3年),透过「补充劳工计划」获批输入的建造业技术工人共有800多名,而自二○一四年一月至二○一五年十一月底,获批输入的建造业技术工人共1 200多名。

  政府在二○一五年五月,按建造业的特性,在「补充劳工计划」下推出增加灵活性措施,容许公营工程承建商增加调配输入劳工的灵活性及让输入劳工在承建商旗下多於一项的指定公营工程项目工作,以发挥协同效应,更有效地运用生产力。截至二○一五年十一月底,劳工处共接获两宗涉及增加灵活性措施的申请,并正在处理有关申请。

  承建商经考虑个别工程项目在不同阶段的人力供求情况,并在「补充劳工计划」中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和保障他们薪酬及福利的前提下,可申请输入技术工人,以应对工程的人力需要。政府并没有在「补充劳工计划」下,就整体及个别行业(包括建造业)预设申请宗数及批准输入劳工人数的指标,每宗申请均会按其实际情况(包括本地工人在四星期公开招聘的结果)作考虑及审批。

  为协助本地建造业工人就业及业内雇主招聘本地工人,劳工处现正积极筹备设立「建造业招聘中心」,目标在二○一六年年初启用。

  政府会继续与业界持份者紧密联系,密切注视建造业人手供应及需求情况,适时检讨措施的成效,并按需要作出适当调整。倘若有关措施仍未能有效解决建造业技术工人严重短缺的问题,政府将与建造业及劳工界探讨其他更有效及适切的措施,以确保香港的经济及社会得以持续发展。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