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放宽薄扶林南面华富邨一带的发展限制,在该处发展公营房屋并重建华富邨,合共增加约11 900个公屋及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当局曾表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考虑是否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时,会兼顾有关屋邨楼宇的可持续使用和重建潜力,务求善用宝贵土地资源,增加建屋量。关于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房委会自公布重建华富邨计划至今,进行了什么具体工作以推展该计划;重建计划的最新详情(包括重建时间表、规划和迁置安排)为何;房委会公布重建计划至今接近两年,仍未公布有关详情的原因为何,以及当中是否包括在《施政报告》公布重建计划时,根本未完成重建计划的预备工作,但当局为求显示行政长官增加房屋供应的决心而勉强作出公布;除了华富邨重建计划外,房委会在过去10年内公布会重建的屋邨中,有哪些屋邨的重建计划详情在公布重建两年后仍未公布;

(二)当局就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进行的检视工作的最新进展;有潜在重建价值的屋邨的最新名单,并以表列出各屋邨的楼龄及实际和许可最高地积比率为何;

(三)当局现时计划或将会考虑重建哪些屋邨,以及会否尽快展开谘询地区居民的工作;有否整体地评估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对增加公屋供应量的帮助;及

(四)为何房委会自二○○六、二○○八及二○一二年分别公布重建苏屋邨、东头邨第22座及白田邨的计划后,除了在二○一四年初公布没有实质内容的重建华富邨计划外,房委会至今再没有公布任何重建公共屋邨的具体计划?

答覆:

主席:

  二○一四年十二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文件》(《长策》)指出,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长远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应,但短期内则会减少可供编配的公屋单位数量,使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维持平均轮候时间为约三年的目标方面,承受更大压力。由于藉重建去增加单位供应,需时甚久,且往往要在重建项目的较后甚至最后阶段,才能提供额外单位,因此重建高楼龄屋邨在增加公屋供应方面,只能扮演辅助角色。在目前公屋需求殷切的情况下,大规模重建计划只会冻结大量本来可编配予有需要住户的公屋单位,因而并不可取。房委会须非常审慎地去考虑高楼龄屋邨的重建问题。

  就冯检基议员问题的四个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行政长官于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公布局部放宽「薄扶林延期履行权」作公营房屋发展及未来华富邨重建。一如运输及房屋局于今年一月提交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的文件(编号CB(1)437/14-15(01))中所述,继局部撤销限制薄扶林区发展的行政措施后,政府会研究于该区的六幅政府土地发展公营房屋,当中五幅土地的发展,即华富北、华景街、近置富道、华乐径及鸡笼湾,可为将来华富邨的重建提供迁置资源及新增居屋和公屋单位。我们预计这可额外提供约11 900个新增单位,以满足市民对公营房屋的殷切需求。

  政府现正就薄扶林上述五幅政府用地进行各项技术评估,研究发展公营房屋在生态、环境、基建、交通、景观及空气质素等方面的可行性。该研究于去年(二○一四年)进行招标,并于今年初开展,预计需时约一年完成。待完成这五幅土地所涉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技术研究、地区谘询、土地用途的改划/规划申请和规划大纲后,我们便可拟定个别地段的公营房屋落成量、时间表和房屋类别,进而研究华富邨的重建方案及时间表。我们会就华富邨重建适时谘询南区区议会及地区人士。

  至于重建其他高楼龄公共屋邨方面,一如上文引述《长策》所分析,大规模重建并不可取。

  房委会目前未有任何其他屋邨的重建方案或时间表。日后如决定进行重建个别屋邨或楼宇,房委会一如既往,会在清拆行动展开之前,预留充裕时间谘询有关区议会和通知受影响租户。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