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公共出租屋恏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现时有不少公共屋恏缺乏无障碍通道及设施(例如升降机、自动电梯、行人天桥、斜道),对行动不便的居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二○一一年或以后动工并已完成加装或更新无障碍通道及设施工程的公共屋恏的名称及地点,以及有关工程所涵盖的项目(以表列出);及

(二)加装或更新无障碍通道及设施工程进行中或计划进行的公共屋恏的名称及地点、有关工程所涵盖的项目、动工/预计动工的日期,以及预计完工日期(以表列出)?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致力提升公共屋恏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以满足公屋居民特别是长者和残疾人士对无障碍通道的需要;透过积极检视现有屋恏内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并进行改善计划,让所有居民有平等机会进出处所及使用屋恏内的设施。

  我现就陈伟业议员问题的两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在改善无障碍通道设施方面,自二○一○年起,房委会为辖下现有物业(包括公共租住屋恏和商业设施)改善无障碍通道及设施,以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符合政府在《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订明的要求。这些改善工程包括铺设斜道、在通道安装合适的扶手及铺设触觉引路径接连屋恏主要入口至屋恏范围内的主要设施和住宅大厦的出入口等。有关改善工程已经竣工。

  同时,升降机为无障碍通道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委会已於现有公共屋恏推行升降机加建计划,在公用地方及在现有行人天桥旁加建升降机,以改善行人通道设施。

  升降机加建计划共分两期。第一期计划涉及於房委会辖下29个公共屋恏范围内加建70部升降机和18条行人天桥,总建筑费约7.4亿元。该期计划已完成,涉及的29个公共屋恏名单载於附件一。

  此外,房委会已完成为所有现有升降机的设施进行更新,如视像显示、控制按钮、声音信号,以方便视障和听障人士。

(二)继完成上述第一期升降机加建计划后,房委会已开展第二期计划,於辖下8个公共屋恏范围内加建13部升降机及9条行人天桥,预算总建筑费为2.9亿元。计划内的所有项目的建造工程已经开展,预计在二○一七年或之前陆续完成。该8个公共屋恏的名单载於附件二。

  此外,由於部分现有屋恏住宅大厦的升降机於当年安装时受制於当时技术所限,部分楼层不设升降机出入口。现房委会正为运作了25年或以上的升降机进行系统检查,再根据升降机运行情况来制订有关升降机的更新时间表;房委会进行有关系统检查后,若大厦结构许可,会在现时没有升降机出口的楼层加建出口,以完善屋恏内的无障碍设施。该升降机更新工程为一项持续的计划,房委会将积极推进。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