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Robinson R22 Beta II型B-HJN直升机意外调查报告发表
******************************

  民航处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就香港飞行总会的Robinson R22 Beta II型号直升机(登记标志B-HJN)于二○一三年十月六日在元朗石岗机场内进行悬停训练时发生的意外,发表调查报告。

  意外发生时,一名见习飞行员在飞行教官的指导下,操控直升机作悬停练习。直升机急速向右偏移,右着陆架触及地面,机身向右翻倒九十度,继而撞落地面,最后翻侧停于地上。二人其后自行离开直升机。

  意外发生后,总意外调查主任(即民航处处长)根据《香港民航(意外调查)规例》(第448章附属法例B)下令展开意外调查。调查旨在确定意外的情况及因由,以期保障生命,防止日后再次发生同类意外。

  有关调查由一队经训练的意外调查主任,严格根据国际民航组织订立的国际标准进行。调查报告就意外情况作出分析,结果显示飞行教官未能及时阻止直升机翻滚。由于在意外发生前,飞行教官已在当天连续教授数节悬停练习的课,而有关练习须要教官的高度集中力及控制直升机的技巧。飞行教官的表现可能因此受一定程度的疲累所影响。调查小组于报告中提出三项有关疲累管理及对相关法例的认识的安全建议。

  调查期间,所有相关人士均有充分机会就报告提出意见,而各有关人士亦已确认就调查报告没有进一步意见。

  调查报告可于民航处网页(www.cad.gov.hk/chinese/reports.html)下载。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