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中区与半山区之间的自动扶梯连接系统(中半山扶梯系统)於一九九三年启用。政府兴建中半山扶梯系统的目的,是鼓励市民步行及纾缓半山区的道路交通压力。据悉政府当年原本计划兴建六个类似的扶梯系统,但其后因建造费用过高而最终只完成中半山扶梯系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十年,每年中半山扶梯系统平均每日的使用人次为何;

(二)有否评估中半山扶梯系统对纾缓区内交通挤塞的效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於政府已计划於二○一七年开始分阶段对中半山扶梯系统进行更新工程,而有市民担心中半山扶梯系统发生故障或进行维修期间会对他们构成不便,加上中半山扶梯系统的使用量已接近饱和,当局会否考虑在同区兴建另一个扶梯系统;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上述原本计划兴建的其余五个扶梯系统的详情为何;当局有否计划重启有关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中区与半山区之间的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在一九九三年十月启用,是香港首次兴建这样的系统。该自动扶梯连接系统以德辅道中为起点,贯穿中环多条狭窄的街道至干德道。装设这个自动扶梯的目的是要鼓励市民步行,并纾缓半山区的道路交通压力。

  过去十年,运输署分别在二○○五年及二○一○年就整个中区与半山区之间的自动扶梯连接系统进行使用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整个系统在二○○五年及二○一○年每日分别约有五万四千及八万五千人次使用。运输署已安排在二○一六年再进行一次系统使用量调查,以期在二○一七年展开更新工程之前,搜集新的使用量数据。按运输署评估,尽管中环至半山上坡电梯系统有助纾缓半山区公共交通的需求压力,但却未能吸引大量驾驶人士放弃驾车,未能使半山地区交通流量明显减少。

  当中环至半山上坡电梯系统在一九九三年落成后,政府在一九九九年拟议在港岛兴建六个类似的上坡电梯系统,其中,拟议的「炮台山行人连接系统」及「正街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已分别於二○○七年及二○一三年落成及开放给公众使用。

  及后,政府就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的兴建问题,於二○○九年订立了一套客观及具透明度的评分准则,使对不同的建议进行评审,以决定为当时收到的二十项建议的工程项目进行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的优次。政府於二○○九年五月就此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并於有关评审完成后,再於二○一○年二月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结果。初步筛选剔除了两项建议,并为其他十八项建议排名。政府当时表示,会分批为经评审后排名最高的十项建议,进行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并待该十项建议的推展上了轨道后,再跟进余下的建议。现时各个项目的进展载列於附件。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