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人口老化的挑战」《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发表有关「人口老化的挑战」的《研究简报》。

  香港人口急速老化,除了年长人士的数目及其占总人口的比例增加外,他们当中罹患多种慢性疾病和出现身体机能衰退的情况亦日趋普遍。随体弱长者人数日多,长期护理服务的需求更见殷切。

  在香港,长期护理包括住宿照顾服务和社区照顾服务。在住宿照顾服务需求日增的情况下,资助安老院舍宿位的数目却在过去十年几乎维持不变,出现了资助宿位申请人数众多及轮候时间颇长的问题。轮候册上许多长者申请人在未获编配宿位前已经离世,相关数字在二○一四年达5 568人,创过去十年来的新高。

  此外,许多没有参与政府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在提供空间和人手方面均较为逊色。因这些私营安老院舍只须符合《安老院条例》所订的法定最低要求,而该要求在过去十九年未曾作出修订。

  为改善住宿照顾服务的质素,部分海外地方强制安老院舍须进行评审和获得认证后才予以发牌。反观在本港七百三十八间安老院舍当中,只有六十一间自愿参加独立的服务质素评审计划并获得认证。

  除提升私营安老院舍的服务质素外,政府已采取应对措施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以应付日益增加的需求。然而,过往的发展项目经验显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往往需时最少五年才能开办。业界人手短缺及具经验的前线人员流失的问题,均令人关注未来是否可以增加资助安老院舍宿位的数目。

  透过优化社区照顾服务可有助推迟甚至减少长者入住安老院舍。过去十年,政府用於各类资助社区照顾服务的经常开支增幅接近一倍。然而,政府提供资助社区照顾服务与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以及投放相关的资源,均出现失衡情况。政府提供的社区照顾服务名额数目偏低,未能配合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

  同时,香港还有很多年长人士在社区中生活,身体仍相当健康。虽然政府采取多项措施推动长者积极渡过晚年,但香港并没有订立积极老龄化的指引政策,体健长者获得的支援服务,皆以循序分阶段的方式推出,并分别由各政策局/部门提供。最近,新加坡的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公布了一项规模庞大的全面计划,推广积极老龄化政策,让长者保持健康、活跃和独立,该计划包括约六十项措施,共涵盖十二个范畴,例如健康与保健、学习、义务工作、安稳的退休生活、为弱势长者提供保障,以及针对老龄化的研究等范畴。

  这份简报是二○一五/二○一六年度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的第一份《研究简报》,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研究简报》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於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516rb01-challenges-of-population-ageing-20151215-c.pdf阅览。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