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就立法会综合大楼保安安排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曾钰成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就立法会综合大楼(综合大楼)的保安安排,在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早晨,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刚刚举行了会议,其中讨论了这个星期在立法会会议(举行)期间,(立法会综合)大楼周围的秩序和安全的问题。行政管理委员会听取了秘书处在过去几天跟警方沟通的情况,正如早几天我和大家说过,警方会应我们的要求,在立法会会议举行期间,如果在公众示威区有公众人士结集的时候,警方会在附近候勤。经过这几天的沟通,我们达成的理解,是警车会停泊在示威区外面、添美道那一边,即是现在经常有传媒车辆停泊的地方。如果没有罪案或者威胁到结集人士的安全的事件发生,只会有少数警员、几位警员不时会在该(圆鼓底)范围巡逻,防止有罪案的情况。警方是不会主动采取任何行动的。如果未有罪案或者有威胁到在场人士的安全的事件发生,任何有关公众示威区、立法会广场内的人群管理措施,都会先由秘书处保安组的同事处理。只有当真正发生罪案,或者有严重威胁到在场人士的安全(的事件发生)后,我们才会邀请警方介入,维持秩序。

  在讨论过程中,有议员关注到,如果公众示威区已经有很多人士聚集,万一像上次发生的燃烧或爆炸事件,引起恐慌,可能会有现场秩序管理的问题。秘书处亦向议员解释了,对於怎样管理由我们负责的公众地方的人流问题,实际上已有一套比较周详的安排。我们保证到,譬如通道,保证到人群可以离开场地的途径。但是,亦应议员的要求,秘书处会继续跟警方商讨,万一真的有事件引起恐慌,怎样可以保证在场结集人士的安全。我们会继续跟警方联络。这是关於这星期(立法会)会议进行期间的保安情况。

  另外,我们亦注意到公众人士和传媒都关注到在早几天,即在十二日,有一个会议室在开会期间,有议员发现疑似粪便的东西在(会议室的)座位。我们已将那些物质交到两间不同的化验所化验。如果要证实是否为粪便的话,它须要经过一些叫做「培养细菌」的过程。(这个过程)还需要一些时间(才可完成)。在此同时,秘书处亦已翻看了在那天会议前十多天的闭路电视的录影。因为那闭路电视任何时候都启动,秘书处同事认真地翻看了过去多天的录影,并没有发现任何可疑情况,譬如看不到有任何人在他不应该进入会议室的时候,进入了(会议室),又或者进入了会议室,在有关的座位底下有任何可疑的动作,是没有发现的。

  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办法去确认这件事是人为的,把这些污秽物放到那个座位,我未有任何证据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然我们会继续再研究,以及会等待化验结果出来后,秘书处会再仔细看看(事件的起因)还有什么可能性。

  在此同时,秘书处实际上已经加强了会议场地的管理和保安的措施,亦要求在每次开会前,在会议场地(进行)仔细检查,保证出席会议的人士不会受到任何妨碍。大致上的情形就是这样。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