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杰出企业公民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第六届香港企业公民计划香港杰出企业公民颁奖典礼暨得奖机构经验分享会的致辞全文:

刘展灏主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彭韵僖主席(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陈文总经理(中国银行(香港)机构业务部总经理)、麦邓碧仪总裁(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各位杰出企业公民、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颁奖典礼,一方面嘉许一群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获奖机构,同时宣扬跨界合作共建关爱社会的信息,可谓有多重意义。

  首先,我感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自二○一○年起,连续六年,每年均举办香港企业公民计划,鼓励大型企业、中小企、社企,在推动可持续发展、营商道德、改善员工生活及贡献社会四大方面,努力发挥企业公民的精神;同时嘉许表现出色的企业义工队。我亦感谢合办单位公民教育委员会,及赞助单位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今次的活动。

  今年的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收到190个参赛队伍的报名,其中84个参赛单位为企业、49个为中小企,反应之热烈,足见企业公民计划广受欢迎。

  企业公民计划推动商界透过不同形式,包括结合营商之道与管理手法去贡献社会,惠及社群,与特区政府致力起动民商官三方的力量,建构关爱文化的政策方针互相呼应。

  以劳工及福利局的工作为例,我们不时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儿童发展基金,以及携手扶弱基金等重要的政策平台,促进非政府机构与商界的合作,以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

  例如,我们在二○○五年宣布设立的携手扶弱基金,鼓励社福界扩展网络,伙拍商界,共同扶助弱势社群,政府会因应商业机构的捐赠,提供配对资金,支持申请机构推行社会福利项目。为加强跨界别合作,政府分别於二○一○年及二○一五年,向基金额外注资二亿和四亿元。今年注资的四亿元中,有二亿元已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儿童和青年人全人发展。携手扶弱基金的项目推行至今,共惠及超过100万弱势社群人士。

  此外,帮助儿童及青少年增广见识,提升自信,并启导他们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除了鼓励企业向营办计划的非政府机构或学校提供赞助外,亦鼓励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商界翘楚,充当参与计划学员的友师,以生命向导的方式,传承重要的知识、经验与智慧。

  基金於二○○八年以三亿元的政府拨款成立,而我们亦在本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五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两批校本模式试行计划,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预计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

  在今天云云的获奖企业中,我乐见当中不少回馈社会的方式,既多元化亦富有创意。例如在原材料使用、生产过程等方面,引入环保概念,以达节能减废、物尽其用的目标;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建构共融工作间;与医疗机构合作,资助基层人士使用药物和医疗用品;组织企业义工队推动师友计划;以及建立包括舞蹈、理发和手工艺等不同特色的企业义工队,一再说明香港不乏富有心思和爱心的商业机构。

  时至今日,香港有相当多的企业也不遗余力,在生意业务以外,积极回馈社会,其中不少更将社会责任和业务结合,在推动经济发展、制造就业机会之余,更可助人自助,缔造多赢局面。

  最后,我衷心恭贺今天的所有获奖机构的杰出表现,并祝愿各机构继续努力,作为企业公民的先驱,进一步深化关爱社会的企业文化。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