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审计署署长第六十五号报告书》第三章「使用和处理空置校舍」公开聆讯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审计署就使用和处理空置校舍提出意见和改善建议。整体而言,教育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同意审计署在报告内提出的建议,并会作出跟进。

现行机制

  土地是香港宝贵的资源,政府过去已加强机制,处理位於政府土地或由政府批予办学团体的私人土地的空置校舍。现行机制是经前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小组於二○一一年十月讨论后制定及实施。现时,当有校舍空置/将会空置,教育局会视乎其面积、地点和楼宇状况,考虑局方是否有需要将有关校舍重新分配作学校或其他教育用途。在现行机制下,由於校舍属於专为学校用途而设的建筑物,一般会优先考虑把校舍作学校用途(例如小学、中学、特殊学校和国际学校),然后才考虑作其他教育用途。如教育局拟把空置校舍作其他教育用途,我们须如其他政策局/部门一样,向规划署提交申请。

  至於教育局认为那些不适合作教育用途,或局方没有需要重新分配作教育用途的空置校舍,我们会按现行的机制交回校舍,并通知规划署,让规划署考虑该用地是否适合发展作住宅或其他的用途,以配合香港的各项需要。

识别空置校舍

  目前教育局就空置校舍设置的数据库,主要备存了相关组别自二○○五年七月起专责处理空置校舍事宜开始获知的空置校舍资料,以及随后各区域教育服务处提供的资料。截至二○一五年四月三十日,数据库备存了234间空置校舍的资料,因应审计报告的建议,教育局正检视空置校舍的现有数据库,希望尽可能使数据库更完备及更有系统,以便监察空置校舍的使用和处理。我们亦会制定相关的内部手册,就识别、筛选、分配及管理空置校舍,作出规定和提供指引予教育局所有相关组别。

  教育局会与规划署及地政总署交换现备存的空置校舍资料,我们亦会按学校取消注册的资料覆核空置校舍的数据库,并知会地政总署以查核有关土地契约,尽力检视是否有「遗漏」的空置校舍,以按现行机制采取相应的跟进行动。

分配空置校舍作教育或其他用途

未有使用的校舍

  审计报告指出29间属教育局辖下而未有使用的空置校舍,有八间未有预留作任何用途,我现在向各位报告一下最新情况。首先,其中四间空置校舍,教育局已经按现行机制交回,并知会地政总署及规划署,至於其余四间空置校舍,它们均位於私人土地,我们会与地政总署商讨可行的处理方法。

  至於其中12间尚未使用作分配用途的空置校舍,最新发展是有八间已安排使用中,包括用作有时限小学、小学转全日制、小学扩充、中学扩充、办事处等。

  余下九间预留作教育用途的空置校舍,我们会继续定期检讨是否需要保留该些空置校舍及其使用时间表,若有关空置校舍适宜作短期用途,我们会根据现行做法,定期由内部各组别检视可行的短期用途,亦会通知相关政策局及部门,邀请它们(包括其辖下组织)考虑把上述空置校舍作短期用途。

  教育局亦已加紧校舍分配工作,在过去三年已分配八间空置校舍再作学校用途,当中六间已经投入运作。

处理未有归还空置校舍的个案

  此外,审计报告指出有71间空置校舍的实质管有权未有在学校停办后交还政府,其中32间教育局未根据中央调配机制交回,它们均位於私人土地,截至二○一五年四月三十日,有九间未有使用。教育局已按现行机制将其中四间交回,并知会地政总署及规划署。余下五间空置校舍,我们会与地政总署商讨可行的处理方法。

  我们同意在处理空置校舍,特别是位於私人土地上的空置校舍方面,有改善空间,教育局亦会与地政总署及其他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一起跟进相关个案。教育局认为有需要重新分配作教育用途的空置校舍,我们会与相关部门(例如地政总署)商讨,考虑按照相关合约(包括土地契约、租约或服务合约)的条文,在可行情况下收回土地的管有权。我们会因应社会的最新情况不断完善我们的机制及措施,但我希望指出,政府必须按照相关合约行事,同时运用有关合约赋予的权力收回土地的管有权亦未必是善用相关土地的唯一方法。

空置校舍的物业管理

  最后,就空置校舍的物业管理方面,物业管理服务并非教育局常用的服务,因此,教育局的供应商名单不包括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我们正为物色其他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进行更广泛研究,以便就管理空置校舍编制更详尽的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名单。

  我们亦会加强监察承办商的表现,就此,我们正审视巡查机制,亦会改善报告制度,要求两个现有承办商就已进行的工作每月拟备更详细报告,并会在合约完结时妥善评核承办商的表现。

总结

  有关审计署就使用和处理空置校舍所提出的改善建议,教育局连同其他相关部门会仔细考虑和积极跟进。我们稍后会详细解答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