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前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上星期,就关於TSA(全港性系统评估)的补课和操练等几个问题,教育局发出了另一个通告予所有小学。在此,我想再强调,我们了解父母都很希望自己的子女,特别是小三、小二、小一的学生能够有一个愉快的圣诞、新年假期,所以我们在时间上尽量迎合,很快发出了这张通告。要强调的是教育局是责无旁贷,知道大家担心系统和操作上可能出现问题,我们觉得有责任面对,所以双管齐下,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方面,希望研究命题、题型是否太深,模式方面,是否每年做一次或是可以隔年做,是否可以抽样等等。另一个层面亦可以看到,个别家长就个别学校有担心的情况,所以我们很快作出决定,即小学层面不应该在课堂以外或者在假期间补课,或者过度操练和测考,这个我们很清晰指出。这只是针对功课操练和补课的问题,大部分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很专业地处理事件,希望同学能愉快学习,两方面都做到,既愉快又学习,是这样的背景。

  我留意到个别学校团体、议会有担心,所以要求与我对话,我希望尽快安排时间与他们再详细解释一下。我也想像到,时间上急切地宣布,希望尽早给学校多些时间安排,如果有补课就尽量安排取消,如果无补课就尽量沟通等等,可以有多些时间去做,但可能过程中在沟通上未能尽如人意,所以我都希望趁这个机会与业界更加能够详细分析。我再强调,整个过程中我们的目标是一致,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在一个健康、愉快的情况,可以享受公众假期、学校假期,也可以有效地学习。

记者:今次是否干涉学校的专业自主?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提及,主要是针对操练和补课的情况,这是校内各个因素造成的,并非牵涉学校本身一定有问题。我们有五点建议,其中一点建议表示,若真的有实际需要,其实学校一样可以做,只不过要加强与家长沟通及安排,这是原意。若你看原文,就看得到,可能通告本身附有很多不同资料,所以我亦承认,需要深入、全面一些,多花时间与学校沟通。

记者:现在会否撤回这份通告?

教育局局长:看通告本身,每一点都是社会共识、关注的部分。我再强调,它并无任何含意指哪一方面做得不好,而是向前如何改进,所以我觉得大家以这个角度看的时候,通告很多部分都能帮助学校、家长和学生的。

记者:今次两个团体联合声明的措辞强烈,你觉得是否破坏校长或学校与局方之间的关系,而其实两个团体都有代表在检讨TSA的委员会,会否担心他们可能退出委员会,导致问题更复杂?

教育局局长:我也担心的。我知道他们希望与我直接对话,能够多些深入了解,我要多谢他们,我希望尽快与他们见面,详细解释每一个部分。

记者:你今晚会否与他们会面?是否显示局方在出指引前,根本没有与校长或不同学校沟通?

教育局局长:我亦要再作了解,直接听取议会代表的看法以及跟他们接触时理解的程度、方式,如何可以加强解释不清楚的部分,哪一部分可能有误会等,我希望有此机会与议会详细解释。

记者:何时会见面?会否在圣诞前与他们见面?

教育局局长:我会尽快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