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肺移植二十周年暨康复者互助组成立典礼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早立法会发生了一件事,一名议员於开会期间接触到粪便。其实这样接触粪便会有什么传染病的风险?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亦留意到相关的报道,从我看到的报道,知道立法会好像已作出调查。因此我相信立法会会调查,会保持立法会会议厅清洁,并会有一些有效措施,让大家可以继续安心於议事厅议事。

记者:其实这样会否有传染病风险,即议员方面,接触到粪便可能会感染什么传染病?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理解,看到报道,他们现正调查,其实现在仍未清楚那些是什么物体,所以我在此暂不作评论。

记者:有关器官捐赠,有组织建议,市民申领成人身份证时,向他们发出表格,以申明其捐赠意愿。政府对於这方面的建议有何看法?是否可行?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对不同建议,例如於申领政府牌照、身份证等地方,可以进行器官捐赠注册,其实均持开放态度。我们将会进行一项大型研究,了解多些市民对器官捐赠(的看法),以及如何能够增加器官捐赠的方法,然后政府再看看稍后的措施如何。

记者:预算这研究何时完成?现时的进度如何?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现正筹划中,希望可以尽快推出,然后再作了解,继而看看可以推行什么措施,有何方法增加市民对器官捐赠的投入;同时,亦去了解市民对於这方面的看法,因而让我们能提高或促进更多市民捐赠器官。

记者:昨日亦有建议政府设立专责部门,统筹捐赠器官的工作,其实这个建议是否可行?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现在徖生署的工作主要是处理一个中央名册,现时有十八万多人於中央名册注册。徖生署会继续进行更多公众教育和宣传工作,令更多人可以参加,这方面的工作主要由徖生署负责。当然,另外一个层次是,若有人捐赠器官,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需要负责,因为临床的工作、了解捐赠者是否适合、如何令其器官能够给予合适的病人、手术的进行、手术后的护理等配套,其实大家也要一并地看。

记者:(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的近况如何?会否如预期般上班?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多谢大家关心高医生,高医生现时在家中休息。当然,他跌倒后有缝针,有些瘀伤及肿。他现正在家休息,安好,即将拆线。希望他早日康复。

记者:有关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改革,政府现将於明年第一季提交草案,其实你们有否初步构思如何进行改革,或发现医委会有一些问题需要改善?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食物及徖生局有一个委员会,主要负责检讨医疗人员的未来人手规划,以及他们的专业发展和规管;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亦包括审视医委会的组成和工作。这方面,我们明年上半年会有报告。当然,我们知道张宇人议员亦希望提出一项议员法案。由於事情的急切性,我们从这个委员会初步看到,我们亦希望增加业外成员的数目。因为第一,这是一个国际趋势;第二,在规管专业人士方面,很多的做法,从国际趋势以及市民的期望,都是会有更多业外人士。因此,这方面,我们也会增加业外人士。当然其中一个方向亦会是,加强医委会对市民投诉和一些研讯委员会的工作,希望可以提升效率。就这两个方向,我们将於明年第一季提交一项法案。

记者:之前医管局表示会研究在五年内,调整公立医院急症室的收费,政府对此有何看法?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了解到医管局最近曾谈及他们关於一些收费的研究工作,我们於现在这一刻仍未收到医管局任何建议。当然,我们在考虑公营医疗收费时,其实要考虑很多不同因素,例如市民的承受能力、社会经济环境、现时收费的情况和标准、政府和医管局的财政状况等,这些我们都会考虑。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不会令到有人因为不够资源或缺钱而未能求诊或接受适当治疗,这个最重要的原则,我们一定会秉持。当然,若我们收到建议,我们会详细考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