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八十周年感恩暨圣诞聚餐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二月十二日)出席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八十周年感恩暨圣诞聚餐的致辞全文:

邝保罗大主教(香港圣公会大主教)、管浩鸣牧师(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主席)、陈王丽芬总干事(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总干事)、各位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的领导、同工、服务使用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感恩暨圣诞聚餐,一方面表扬服务香港家庭八十年的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对社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宣扬爱护儿童和强化家庭的重要信息。

  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於一九三五年由已故圣公会何明华会督创办,座落於新界大埔道十三咪半,最初主要收容孤儿,及后配合社会需要,逐渐发展多元化的福利服务。

  现时,於港、九、新界各区成立了24个儿童之家,是全港提供最多儿童之家服务名额的非政府机构,共192个名额,占整体名额的22%,在儿童住宿照顾服务方面累积了非常丰富及宝贵的经验。

  一直以来,圣基道儿童院不论在照顾弱势儿童和促进家庭正向功能方面,均与政府合作无间,其辖下的27个服务单位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共获得社会福利署(社署)超过四千九百五十五万元的资助。

  圣基道儿童院亦协助政府落实「儿童为重、家庭为本、社区为基础」的服务理念。除了受社署资助的儿童之家和寄养服务外,圣基道儿童院更提供学前教育、儿童健康发展综合服务、新来港及低收入人士服务、临床心理辅导服务及社会企业等服务,为香港的儿童及家庭提供优质、专业的社会福利服务,其工作值得予以充分的肯定。

  近年,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更与香港中文大学家庭及小组实务研究中心合作推行「与家童行」─住宿儿童家庭支援计划,以家庭为介入点,透过「家庭为本」的小组活动和家庭辅导,强化家庭功能和关系,以协助儿童早日与家人团聚。

  更令人鼓舞的是,在推展这项支援计划的过程中,圣基道儿童院管理层除了给予行政方面的支持外,亦为员工提供培训,这正展示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对发展服务的热诚和承担,亦有助政府推行「家庭为本」的政策。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儿童的福祉,因此,我们於儿童和青少年服务,以至家庭服务方面,也有所加强,希望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适切的帮助,同时让儿童在健康的环境下成长。

  为支援暂时未能得到家人适当照顾的儿童或有行为及情绪问题的青少年,社署已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分阶段增加130个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名额;亦於今年获拨款再增加30个儿童之家服务名额,为受虐、因家暴或其他家庭问题而受影响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临时居所和情绪支援。因应近年接受住宿照顾服务的儿童和青少年的情绪和行为问题愈趋复杂,社署已由二○一四年二月开始增加拨款,透过提供额外社工人手及临床心理服务,以加强专业人员对住宿照顾服务的支援;并於今年十月增加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专业社工人手,以及早识别及介入面对家暴风险和有其他福利需要的家庭和儿童。

  为回应社会对幼儿照顾服务的需求,由本财政年度起,政府正分阶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以便更多有需要的六岁以下儿童可留在原有服务单位继续接受延长时间的照顾。我们已增加了当中的1 200个服务名额,令延长时间服务名额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约1 200个增至现时约2 400个。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亦推出一些新政策,希望进一步强化对儿童及家庭的支援。

  本届政府的重大政策新猷──於明年五月起正式接受申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便是其中一大例子。计划以鼓励就业,多劳多得,以及纾缓跨代贫穷为原则,我们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估计有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0万人受惠,其中17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

  此外,为保障离婚个案中受影响子女的利益和权利,劳福局建议立法推行以孩子利益为依归的「父母责任模式」,并已於上月底正式展开为期四个月的公众谘询。

  圣诞将至,我祝愿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能够继续照亮儿童成长的道路,为更多的儿童和家庭带来温暖。我亦祝愿各位朋友,圣诞快乐,新年进步!多谢。



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