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谘询委员会向行政长官提交建议(附图)
***************************

下稿代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谘询委员会秘书处发出:

  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谘询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向行政长官提交一系列促进香港与内地经贸发展及合作的建议。

  委员会自二○一三年成立后,设立三个工作小组,就香港如何把握内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促进香港企业和人才在内地发展作出深入研究。其中,「促进落实贸易自由化及投资便利化小组」(经贸组)主要探讨香港与内地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的合作机遇。「专业服务开拓内地市场小组」(专业服务组)探讨香港专业服务业界如何开拓内地市场和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青年在内地就业及发展前景小组」(青年组)则就促进香港青年把握在内地就业及发展的机遇作出研究。

  委员会主席苏泽光表示:「委员会已完成任务,提交的报告综合了三个工作小组经过详细讨论及研究的成果。很高兴委员会今天能够向行政长官正式提交工作小组的报告。」

  他续说:「相信委员会提出的建议,会有助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贸、专业服务往来,一方面协助内地企业透过香港『走出去』,同时亦协助港人港企打入内地市场,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深化两地的经贸合作。委员会亦特别关注到有需要让香港青年人认识到国家高速发展为他们带来的发展机遇。就此,委员会针对如何具体协助青年人把握这些机遇作出建议。」

  具体而言,委员会建议分别在南沙、前海及横琴自贸片区设立经济及社会功能并重的合作园区,加强两地在金融、专业服务、物流、科技及创新等多项产业合作,并争取在园区实行优惠政策,例如实行优惠企业所得税及薪俸税税率;以备案形式管理香港专业人士在当地就业,以及在区内港资企业的商事合同可视为涉外合同,使港企可选择适用香港法律,以吸引港人港企到当地发展,扩大香港的发展腹地。

  在协助香港专业服务业界开拓内地市场方面,委员会建议争取内地对香港会计、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业界,以及规划专业服务业进一步全面开放,并借鉴香港在这范畴的国际经验。同时,为把握国家「一带一路」策略所带来的机遇,委员会建议特区政府加强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和发放相关资料,向内地国企及民企适当宣传香港的优势,并争取香港业界伙拍中央政府/大型国企到海外宣传。委员会亦建议特区政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提供奖学金,吸引他们来港修读相关学科。

  至于协助香港青年把握内地发展机遇方面,委员会建议特区政府一方面增加政府的「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的名额,同时提高实习的深度,以针对专业及大学本科生对内地高端职位的需求。支持青年创业方面,委员会建议加强统筹各项由不同部门提供的青年创业支援计划,和优化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小型贷款计划」。委员会建议「青年发展基金」应同时资助在内地创业的香港年青人。为协助青年人更容易掌握内地的发展机遇,委员会亦建议政府举办大型的内地就业博览、制作短片介绍内地机遇,以一站式流动服务平台为青年提供内地就业和创业资讯。

  有关委员会建议的详情,请浏览委员会(www.mec.gov.hk)网页。

  委员会在二○一三年成立,二十五位非官方成员由行政长官委任,任期至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委员都是熟悉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士。委员会就加强香港与内地在经济贸易及相关范畴合作事宜,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苏泽光为委员会主席,而三个工作小组的主席分别为郑家纯博士(经贸组)、李宗德博士(专业服务组)和林建岳博士(青年组)。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