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将军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将军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一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纲要,为将军澳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位於西贡区南部,面积约为1 718公顷。该区的范围东抵清水湾半岛,南及将军澳湾,西达蓝田和秀茂坪区,北接井栏树和香港科技大学。

  共约38.72公顷的两幅用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第86区的「综合发展区」用地旨在进行综合发展,包括兴建香港铁路车厂、香港铁路车站、附连物业和辅助社区设施。另一幅用地涵盖第92区内的现有电影制片场,预算作综合重建用途,以发展低密度住宅。

  约20.07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住宅」地带,涵盖市中心区,以及因香港铁路将军澳支线通车而交通更便捷的各个地区中心。

  约144.97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约4.49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以及约0.66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作低层的住宅发展。约4公顷的「住宅(戊类)」地带透过进行重建或改建计划,逐步淘汰现有的工业用途,使改作住宅用途。这类计划须向城规会提出申请。

  约22.01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反映现有的认可乡村和其他乡村的范围,以及提供合适土地作乡村扩展和重置受政府计划影响的村屋。

  共约142.77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旨在提供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约190.8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以及约65.85公顷的用地划为「康乐」地带,作动态及/或静态康乐活动和旅游/生态旅游用途。

  共约225.4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拨作指定用途,包括预留作水上活动和康乐设施的一幅海旁用地、供康乐/游乐船只及街渡停泊的两个突堤码头、商业住宅发展暨公共交通交汇处、将军澳工业恏、深水海旁工业用地、巴士厂、爆炸品贮存库、加油站、拟议登岸梯级、污水处理厂、坟场、地下沙泥清理设施、以及将军澳-蓝田隧道拟议收费广场、通风大楼及有关设施。

  约760.13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旨在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将军澳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TKO22,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及西贡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