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5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出席2015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Vincent(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吴永顺)、深圳市委常委杨洪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2015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开幕典礼。

  深圳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在多方面都有紧密的合作关系。例如我和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的深港合作会议,每年都会就着涉及两地合作的不同议题交换意见,并制定涵盖经济、基建、社会民生等不同范畴的合作项目。好像刚过去的星期一,我便前往深圳前海,出席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蛇口片区重大系列项目签约及启动活动,并参观了一所港资购物中心及出席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的揭牌仪式。事实上,深港两地合作不单只为市民带来很大的便利,亦为本港专业人士带来不少机遇。

  城市\建筑双年展由深圳一方从二○○五年开始创办,香港于二○○七年获邀加入后,演变为双城互动、一展两地「双城双年展」,成为两地建筑师的交流平台,这次已经是第五次双城双年展。我曾经以发展局局长身分出席在深圳和香港举行的「双城双年展」活动,对于两地建筑界的合作深感鼓舞。我知道今年深圳的双城双年展主题为「城市原点」,并且于上周五在深圳蛇口开展。

  今次双年展在香港的主题「2050活在我城」,令我想起三十年前的电影《回到未来》。电影当时对二○一五年的世界作出了很多预测,当中不少都已经成为现实,例如指纹辨识技术和视像通话等等。虽然我们还未有飞行滑板,但是科技进步之快,是我们难以想像的。再过三十五年,究竟香港和深圳这两个城市会变成怎样,或许可以在今次双年展展出的作品窥探到答案。

  想像可以是无限的,但是特区政府对于香港未来几十年的城市规划必须从务实角度出发。香港向来是全球最密集发展的城市之一,根据统计处的最新推算,香港二○四三年的人口将达到822万。所以,特区政府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能确保这个密集的城市是可持续发展和宜居的城市呢?这正是我们于今年初开展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的主要任务。

  《香港2030+》规划策略更新研究的其中一个焦点也放在「宜居」这个概念,包括生活的各个方面,不只是在地理环境,而且也在基础设施、住房选择、就业机会、教育、医疗等方面。一直以来,我们将高密度的发展规划于铁路站附近,并提供全面的行人通道网络,方便市民出入。目前大约有77%的商业和办公楼面面积和45%的住宅单位都位于距离铁路站500米以内。这个以铁路为主干的发展模式,使香港不需倚重私家车辆,有利于环境可持续发展。另外,我们正致力保护维多利亚港这自然资产,优化我们的海滨,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空间。

  未来我们也要为健康生活提供有利的环境,例如鼓励步行和骑单车,以及提供各种体育和娱乐设施。为配合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会以九龙东为试点,研究发展「聪明城市」Smart City的可行性。希望在转型过程中,以智能资讯、低碳绿色社区和「易行」等原则,令九龙东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商业区。

  世界是不断变化的,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必须以新的思维创造解决方案。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的视野亦不应局限于香港。今次双年展正好提供一个机会让我们与另一个主角深圳市,在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上交流经验。

  最后,希望社会各界能从今次双年展中得到启发,为香港未来几十年的城市发展提出更多创新而可行的想法。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