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学与教博览2015」开幕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我想先讲几句说话。今天是我第三次出席「学与教博览」,博览在亚太区、甚至全球都很瞩目,特别是电子学习的一个平台。我了解今年吸引了超过九千个参加者,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变成每年在亚太区来说一个很瞩目,很多人都希望来香港出席的博览。博览除了有很多参展商外,亦有很多本港的老师或同学的作品参展。

  除展览品外,整个博览几日的活动当中,有超过二百九十个专业的交流会,参加者当中,我相信有百分之二十以上来自世界各地,所以这是个重要的国际会议。我很高兴亦很多谢教育城今次主办这个活动,亦得到很多其他国际机构支持。我鼓励香港的学生、老师、校长、学校和市民能够在这几日参观展览。今年有几个新项目是重要的,其中一个是如何应用现代科技提供支援给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如何在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中应用多些新工具,提升香港在这方面的水平,所以很希望香港市民多参与,我要说的就是这样。

记者:有关免费幼稚园教育方面,政府是否已有决定?何时实行?其他细节为何?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大家很关心,免费幼稚园教育仍在筹划中,有很多细节相当复杂,我们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当有具体方案时,我一定会尽快与大家分享。

记者:但刚才你是否表示在即将发表的《施政报告》会有公布?

教育局局长:是,我们希望能够在一月中的《二○一六年施政报告》让它成为一个主要、新的政策项目。

记者:今日检讨TSA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开会,局长,你会否参与其中?

教育局局长:委员会今日下午开会,由教育局副秘书长陈嘉琪博士主持,而成员亦有很好的代表性,多了校长和家长代表。会议有专业和广泛交流,我今日不会出席会议,而是交回专业的老师和校长,由他们多元分享这方面的见地,以及就数个重点部分加以讨论,譬如题目的深浅、题型、操作模式等。我理解,由于时间关系,可能会成立特别工作小组,加快及深入一些就几个主题加以讨论。

记者:你对于这个委员会最后达成的建议,局方打算如何配合或对委员会有什么期望?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出几个范畴,希望能够聚焦、针对性地,能够在一月底提出初步建议。在另一层面,我们会继续努力加快做和分析,采取措施处理过度操练或家课过量的情况。这两部分,我们正密锣紧鼓讨论,有何有效方法阻止过度操练或家课过量的情况。

记者:前教育局局长孙明扬都提及过度操练是主因,其实教育局可否立刻推行措施完完全全阻止学校停止操练学生?

教育局局长:问得好,最近有几个提议我们积极考虑中。第一,大家觉得过度操练是不可以接受的,这是个重要的定位。第二部分是小学当中,由小一至小六,真是觉得小三、小二、小一是否有这样的需要?这也是个重要的议题。至于是否需要每一年做,以及是否全部人一起做等都是考虑的部分。

记者:可否谈谈委员会代表性不足的问题?当中唯一的家长代表是汤修齐,会否邀请更多,例如反对全港性系统评估的家长加入委员会,或者现时有否邀请他们出席委员会会议?

教育局局长:家长当中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大家在各报道都看到,所以我们会联同委员会成员安排在各区直接接触家长,举办多些区域性的研讨会,更加能够亲身、第一身去聆听家长的意见和作交流。

记者:有关免费幼稚园教育方面,之前有报章报道,即使推行免费幼稚园教育亦只有七成家长不用缴交学费,但还有三成学生要缴交学费,你觉得这样推行的成效是好或不好?

教育局局长:其实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在发表报告时,作出一系列建议亦有提及,资料相当丰富。我看到差不多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家长,由于对自己的子女,特别是在幼稚园教育,因为很多元化,有特别期望、选择,主要是私营幼稚园部分,有自己特别的课程等,这些未必会参与免费幼稚园教育。

  第二,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提及,部分私营幼稚园在私人楼宇,租金使费可能很高,与一般质素高的幼稚园未必相同。遇到这个情况时,可能会收取一些费用,所以是指这一部分。我们当然希望越多人免费越好,但在高质素的大前提下,家长有自己的选择,而个别幼稚园有办学宗旨和方案。



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