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与渔护署联合调查本地农场个案进展
****************

  徖生署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九日)公布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联合调查一宗本地农场个案的最新进展。

  自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於十一月六日公布一批本地生产猪只的尿液样本确认含有违禁化学物氯霉素后,徖生署药物办公室於十一月十日协助渔护署调查有关农场。在联合行动中,人员在农场发现一批怀疑第1部毒药磺胺间甲氧嘧啶。由於该农场没有获得授权管有第1部毒药,人员遂检走该批药物作化验调查。

  政府化验所的化验结果证实,被检走的药物为第1部毒药。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非法管有第1部毒药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100,000元及监禁两年。

  发言人表示:「署方正就下一步行动寻求律政司的法律意见。」

  发言人说:「用作兽药的磺胺间甲氧嘧啶属磺胺类抗菌药,如同其他类抗菌药,间中发现细菌对磺胺类抗菌药产生耐药性。此药物在动物中的副作用并不常见。磺胺类药物可引致人类呕吐、腹泻及过敏反应。」

  磺胺类药物(包括磺胺间甲氧嘧啶)不属《公众徖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N章)所订明的违禁化学物,但食用动物饲养人不可供应任何食用动物而其组织含有超逾该规例所订明最高残余限量的磺胺类药物。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