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公立医院有关性别认同障碍的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跨性别人士如希望接受部分或整项性别重置手术,须先接受各有关专科的医生和专家(包括整形外科、精神科、内分泌科及临床心理学等)的评估,以确定他们是否适合接受手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新界东医院联网早前公布,由本财政年度起,该联网辖下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会为性别认同障碍症及性别不安症患者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统称「跨性别医疗服务」)。威院自本年十月起每月预留三个手术节数进行性别重置手术,并会於稍后提供有关的精神科及内分泌科服务。据悉,以往的性别重置手术主要由律敦治医院一位外科医生负责,但他已於本年十月退休,威院因此已安排将负责进行该类手术的医生到海外接受培训。有跨性别人士向本人反映,现时公立医院欠缺具相关诊断经验及资格的医生,加上威院提供的相关医疗服务只属起步阶段,他们担心跨性别医疗服务的轮候时间会颇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公立医院跨性别医疗服务的求诊人次,以及已完成部分及整项性别重置手术的人数分别为何,并按医院联网及性别重置类别(即男变女或女变男)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二)是否知悉现时公立医院提供的各项跨性别医疗服务的新症最长、最短及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何(以表列出);

(三)是否知悉预计在未来五年,威院每年可为多少名病人提供跨性别医疗服务;威院会否为新界东以外医院联网辖下公立医院所转介的跨性别人士提供诊治;

(四)是否知悉现时公立医院有多少名具有跨性别诊断经验或资格的医护人员(按整形外科、精神科、内分泌科及临床心理学等专科列出分项数字);在该等医护人员当中,有多少名是在威院服务的医生,以及有多少人会在未来五年内到达退休年龄;

(五)是否知悉,现时公立医院有多少名曾在外地接受跨性别医疗服务培训的医护人员(按整形外科、精神科、内分泌科及临床心理学等专科列出分项数字),以及当中有多少名是在威院服务的医生;医管局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派遣多少名医护人员到外地接受有关培训;

(六)鉴於现时性别重置手术前的精神评估服务是由各医院联网分散提供,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计划集中资源,改由威院单独负责为全港的该类个案提供精神评估服务;若有,预计何时实施;若否,医管局会否承诺在未来一年内整合有关评估服务,并提出可行方案;及

(七)鉴於部分跨性别人士向本人反映,他们基於健康、家庭及个人理由放弃接受性别重置手术,以致不获准更改身份证上显示的性别,而这情况对他们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政府成立的性别承认跨部门工作小组会制订什么措施协助该等人士;现时该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度及下一步行动为何?

答覆:

主席:

  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透过各联网的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为患有性别认同障碍的人士提供初步评估及医疗服务。一般而言,医生会因应个别患有性别认同障碍人士的情况,安排心理辅导及药物治疗,当中部分病人可能需要接受性别重置手术(俗称「变性手术」)。威尔斯亲王医院於二○一五/一六年度开始接受性别重置手术的转介(包括男转女及女转男手术的转介);而律敦治医院则继续提供男转女的性别重置手术。医管局正计划将有关性别认同障碍的服务集中於威尔斯亲王医院,并期望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能开展有关服务。

  就陈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每年性别认同障碍患者接受精神科跟进的人数,以及已完成部分或整项性别重置手术的人数的分项数字分别载列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二)医管局的精神科专科门诊设有既定的新症分流制度,以确保有急切医疗需要的病人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得到诊治。为确保较紧急和严重的个案能得到即时跟进,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会按个案的严重和紧急程度,把接收的新症分为三类,包括第一优先类别(紧急)、第二优先类别(次紧急)和例行类别(稳定)。

  医管局致力把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第一及第二优先类别新症预约的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维持在少於两星期及八星期,这项服务承诺已经达到。如属非紧急类别的稳定新症,由於此类新症病人人数较多,轮候时间相对较长。医管局的精神科专科门诊并没有就该专科下的个别疾病群组病人储存新症平均轮候时间的资料。而二○一四/一五年度,医管局的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的稳定新症预约的轮候时间中位数为22个星期。於轮候期间,如病人的精神状况有变,可返回所属的精神科专科门诊再次接受评估,以判断是否需要提前诊期;若病人的病情急剧转差或需要接受紧急治理,或可考虑到急症室求诊,医管局会按需要为病人提供适切的服务。

(三)如前文所述,目前医管局辖下各医院联网的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为患有性别认同障碍的人士提供初步评估及医疗服务;就性别重置手术方面,则於威尔斯亲王医院及律敦治医院进行。医管局正计划将有关服务集中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并期望有关服务能於二○一六/一七年度展开。因应有关服务规划,医管局会确保威尔斯亲王医院有足够的人手处理性别认同障碍症患者的就诊需求。日后医管局亦会考虑对有关服务需求的变化,作出合适的调整。

(四)治理性别认同障碍症患者需要跨专业的医疗团队的参与,所涉专业人员包括精神科医生、外科医生、内分泌医生、临床心理学家及其他专职医疗人员。有关跨专业团队的医护人员除了为患有性别认同障碍的人士提供医疗服务外,亦为其他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因此医管局并没有储存专责性别认同障碍的医护人员的统计数字。

(五)医管局定期为医护人员就其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安排於本地及海外接受培训。因应威尔斯亲王医院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开始提供性别重置手术,医管局亦已安排有关的本地及海外培训。例如,二○一五/一六年度有三名威尔斯亲王医院的外科医生到海外接受性别重置手术的培训。医管局会因应服务的发展,继续安排有关培训。

(六)如前文所述,医管局正计划将有关性别认同障碍的服务集中於威尔斯亲王医院,并期望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能开展有关服务。

(七)政府於二○一四年一月中旬成立一个由律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性别承认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以研究在香港全面保障变性人士的法律权利所可能需要的法例和相关行政措施,并作出合适的改革建议。

  工作小组的研究范围包括性别承认及性别承认后的问题。就性别承认问题而言,工作小组现正审视多个议题,例如性别承认制度的不同方案、资格准则,以及申请程序。至於性别承认后的问题,工作小组现正检讨香港所有可能受一套在法律上承认新性别的制度影响的现有法例条文及行政措施,让政府可以跟进所需的法例或程序改革。

  工作小组由成立至今定期举行会议,现正集中草拟第一阶段的谘询文件,以搜集本港公众人士对性别承认问题的意见。这项工作包括研究及比较超过一百个司法管辖区的有关法律。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