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八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由於土地和房屋供应增加,楼价和租金过去一段时间有轻微回落的迹象,有人问政府会否因此而「减辣」,答案是「不会」。政府没有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政府的责任是通过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解决市民的住屋问题;而市民住屋问题由於过去土地楼房供应不足和有外来需求、炒卖需求和投资需求,面对比较严重的供不应求情况,所以特区政府下去会继续用「双辣招」来遏抑外来需求、炒卖需求和投资需求,亦会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和楼房供应。在这里亦呼吁社会配合政府的供应计划,因为我们的供应量要及时和按计划地供应市场和给现时正轮候上楼的公屋申请者;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遇到有人用司法覆核这个方式,客观的影响就是令到我们有大约14 000个出租公屋单位不能够如期动工。

  所以总括来说,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住」这个问题,香港住的问题长期以来面对供不应求情况,这个民生的大题目,特区政府是下决心去解决的。

记者:特首,想问一下就丁权方面,政府现时做了些什么呢?有没有时间表呢?抑或是否怕新界人发难而不敢做呢?以及就《基本法》第四十条,即是新界人的传统权益是否包括丁权?

行政长官:过去我都说过很多遍,「丁屋」问题我们要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尊重新界历史和新界原居民拥有土地权益的历史,这历史应该追溯到一八九八年和之前的。这现实我过去亦说过,「丁屋」政策确实一方面令到很多有权申请「丁屋」的新界原居民需要等候较长时间才可以行使其权利;而同时对政府土地供应亦造成一定压力。这个问题我相信我们都需要时间才可比较好地解决。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