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早(十二月七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发言:

主席:

  我会为委员会简报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状况。

  今年以来外围经济环境转差,环球金融市场在第三季出现大幅波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十月第三度下调今年环球经济增长预测至百分之三点一,是二○○九年以来最低的年度增长。

  外围环境严峻,环球需求不振,亚洲区的出口普遍受挫,香港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实质下跌百分之三点二,在十月份跌势仍然持续,大部份主要市场都表现疲弱。

  服务输出在第三季再度下滑,按年实质下跌百分之一点三。受到访港旅客人数减少的影响,旅游服务输出跌幅扩大。由於区内贸易和货运往来持续下跌,跟贸易相关的服务输出和运输服务输出出现进一步的跌幅。金融市况在季内出现大幅的波动,金融和其他商用服务输出的增幅亦减慢。

  香港经济的内部需求表现比较平稳,但是扩张步伐有所减慢。就业和收入情况大致稳定,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仍然录得百分之四点三的增长。由於经济气氛并不理想,机器和设备购置在第三季锐减,以致整体投资开支录得跌幅。

  劳动市场仍然处於全民就业的状态,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在今年八月至十月维持於百分之三点三的低位。总就业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二万四千人,市民收入继续有实质增长。

  综合而言,香港内部需求相对稳健,但是环球经济疲弱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加。在这个情况下,本港经济增长今年第三季减慢,按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二点三,比第二季低零点五个百分点。

  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经济实际增长,加上预料外部环节在第四季表现仍然欠佳,我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百分之二点四,是八月公布百分之二至三的预测范围之内。

  通胀方面,由於进口价格偏软,加上本地成本上升的压力受控,本地通胀今年进一步缓和,短期内通胀上行风险不大。基本通胀率由去年全年百分之三点五,回落至今年首十个月的百分之二点五。考虑到今年以来通胀实际数字,我将今年全年基本通胀预测轻微调低零点一个百分点至百分之二点五。

  至於明年的经济情况,我预计环球经济会保持低速和不平均的增长格局,短期的下行风险会增加。

  欧元区方面,虽然希腊债务危机暂时解除,但是欧元区仍然受到结构性问题的困扰,第三季经济按季增长进一步放缓,通缩风险至今仍然未消除,短期内难以显著提升增长动力。

  日本经济表现反覆。第二和第三季按季出现收缩,再度陷入技术性衰退,内需表现疲弱。日本央行最近已经调低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今年以来普遍放缓,巴西和俄罗斯陷入衰退。在环球经济乏力的拖累下,依赖出口的亚洲地区,包括主要的东盟经济体,经济增速也见减慢。

  内地方面,经济首三季按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九,跟全年增长目标相符。受到外需疲弱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增速较去年低,短期经济仍然面对下行压力。

  目前最大的忧虑,是美国利率正常化所衍生的影响。美国联储局在下星期会决定是否加息。因应近日经济和就业数据,市场现时认为联储局有颇大机会在下次会议开始加息,是超过九年来的第一次。

  不论联储局会否在本月或下年初的会议加息,往后美国加息的步伐还要视乎数据,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个情况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会继续困扰环球经济。

  另一点值得留意的是,各主要央行政策分歧,美国联储局正准备加息,欧洲央行却在上星期进一步量宽,令国际货币环境变得更为复杂。

  相关的不确定性会影响投资气氛,令国际金融市况和资金流向继续波动,威胁全球经济前景,更会令金融市场出现不稳。因为美元强势持续和息口不明朗,全球金融市场在第三季大幅波动,新兴市场货币备受压力,我们不能排除类似的情况反覆出现,相关的风险实在不容轻视。

  以目前外围的形势看来,发达国家短期内缺乏经济增长动力,加上美国加息等因素,将会继续拖累亚洲区内的贸易,香港的外贸在短期内前景仍然不明朗。

  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的就业情况和收入稳定,为本地消费带来一定的支持。同时,美国加息和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有机会令本地资产价格波动,影响本地消费和投资意欲。

  访港旅游业已经放缓一段时间,削弱本地的零售以及跟旅游相关行业的表现。尽管十月零售销货量轻微回升百分之一点二,但反映访港旅游业放缓,贵价品销售的跌幅依然显著,倘若情况持续并进一步波及就业市场,对整体经济会构成更大的影响。

  至於明年的通胀情况,本地租金和劳工成本的上升压力温和。国际商品价格近期在低位徘徊,入口价格偏软,有助明年的通胀继续受控,但是这些价格很容易受到世界各地供求情况的变化、地缘政治以及汇率等因素影响,往后会波动。故此,明年通胀走势存在变数。

  我会继续留意外围和本地的经济情况,并会在明年二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二○一六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楼市方面,由於环球股市出现调整,加上忧虑美国快将加息,住宅物业市场自从今年七月起明显转趋淡静。交投活动下跌,七月至十一月的整体住宅成交每月平均只有三千九百宗,较上半年的每月平均五千四百宗下跌百分之二十七。整体楼价的升幅在过去数月逐渐放缓,在十月转升为跌,按月下跌百分之一点一。

  政府的政策是希望楼市健康平稳发展,减少楼价大上大落的风险。在往后的时间,政府会密切留意楼市的数据和趋势,以及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

  主席,外围环境反覆不定,美国加息随时会为环球和香港经济带来不稳定的气流,我会继续密切注视有关发展,维持本港经济、金融和就业稳定。

  我现在请署理政府经济顾问向大家介绍香港经济的最新表现和展望,稍后我会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