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第三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七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一五年第三季统计数字。

  二零一五年第三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下跌16.5%,为6 380万公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21.5%及8.4%,为3 690 万公吨及2 690万公吨。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下跌9.9%,为20 060万公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13.8%及3.5%,为11 940万公吨及8 120万公吨。

  二零一五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季下跌6.3%。当中,抵港港口货物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6.7%及5.7%。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五年第三季的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16.0%及17.3%,为4 120万公吨及2 26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五年第三季的进口及抵港转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30.0%及9.0%,为1 960万公吨及1 730万公吨。至於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上升0.4%,达1 05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下跌13.3%,为1 630万公吨。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12.0%及5.6%,为13 160万公吨及6 90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的进口及抵港转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14.4%及13.0%,为6 760万公吨及5 170万公吨。至於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17.4%,达3 11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下跌13.1%,为5 01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和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与二零一四年第三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13.9%)及新加坡(升11.0%)。另一方面,中国内地(跌36.1%)、越南(跌21.8%)、印度尼西亚(跌21.5%)、美国(跌15.9%)、台湾(跌14.0%)及马来西亚(跌11.2%)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同期比较,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台湾(跌40.1%)、泰国(跌27.7%)、新加坡(跌26.3%)、美国(跌16.5%)、菲律宾(跌15.3%)及马来西亚(跌12.1%)。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新加坡(升19.6%)及韩国(升14.9%)。另一方面,越南(跌23.1%)、中国内地(跌21.0%)、印度尼西亚(跌20.7%)及马来西亚(跌18.8%)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台湾(跌33.1%)、新加坡(跌22.4%)、马来西亚(跌16.5%)、美国(跌15.3%)、泰国(跌14.5%)、韩国(跌13.8%)及日本(跌13.5%)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分析。

  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与二零一四年第三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及煤、焦煤及煤球」(升11.4%)、「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跌12.6%)和「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跌55.4%)。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机械」(跌10.2%)和「钢铁」(跌26.4%)。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及煤、焦煤及煤球」(升11.2%)、「钢铁」(跌11.3%)、「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跌14.8%)和「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跌32.0%)。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22.4%)、「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12.8%)和「钢铁」(跌17.9%)。

货柜

  在二零一五年第三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52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8.3%。当中,载货货柜及空货柜分别下跌8.6%及7.0%,为44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7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及离港货柜分别下跌5.8%及11.3%,为23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22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香港的港口处理了1 54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8.5%。当中,载货货柜及空货柜分别下跌9.1%及5.1%,为1 32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23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及离港货柜分别下跌8.1%及10.1%,为67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65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五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较上季下跌3.1%。当中,抵港载货货柜及离港载货货柜分别下跌2.4%及3.9%。

  二零一五年第三季的海运及河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8.7%及8.1%,为32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2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五年第三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3.5%及6.8%,为7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5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於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分别下跌12.2%及10.8%,为7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5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的海运及河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10.8%及4.2%,为95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36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较上年同期上升0.4%,达21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则下跌11.6%,为45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於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分别下跌6.3%及11.6%,为20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450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货运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与二零一四年第三季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4.0%,为7 13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6.3%,达10 34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1.3%,为40 330船次,总容量亦下跌7.3%,为2 610万净注册吨。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2.2%,为21 99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3.0%,达31 08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上升1.3%,达119 900船次,总容量则下跌5.1%,为7 830万净注册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的货运商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於《香港船务统计》季刊中。
  
  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号的报告将於十二月底备妥,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费下载本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外发加工贸易及船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2126或电邮: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1或电邮:st-sec@mardep.gov.hk)。



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