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在港实施十周年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授牌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在港实施十周年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授牌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万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仇主任(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各位领导、各位校长、各位科技界同仁、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出席香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港实施十周年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授牌仪式。

  香港特区的科研机构和人员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划,是内地与香港特区科技合作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的重要工作成果。委员会对整合两地的科技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双方的科技发展担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我谨代表特区政府衷心感谢国家科技部多年来对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自二○○五年在香港实施。十年来,香港科研界一直努力不懈。现在,香港已经建有16所伙伴实验室,涵盖多个科技范畴并已取得不少成果。

  明年伙伴实验室将会进行第一轮的评估工作,我们将会邀请在二○一○年或以前成立的12所实验室接受评估。香港的大学以及各实验室对评估工作都高度重视,我深信它们都会积极为做好准备,不断优化机制和科研工作,以及加强与内地科研机构的合作,务求善用优势,精益求精,保持在科研界的领先地位。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是李克强总理在二○一一年访港时所宣布的支持措施。在二○一二年首家香港分中心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成立。到了今年十月,我们很高兴再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新建5家香港分中心。我在此祝贺它们的成立,并期望这些香港分中心与主中心的合作,可以充分善用两地资源及优势,合力提升双方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的能力,为国家和本地的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在「十三五」期间,香港特区的科研发展将有不少机遇。透过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和伙伴实验室计划等,香港的科研人才可以与内地科研人才密切交流合作。同时,「一国」、「两制」和我们与国际的紧密联系,也让香港可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功能,发展成为中外创新及科技交流合作的前沿基地。我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一定可以在创新及科技的领域,稳步前进。

  谢谢大家!



2015年12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