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广东江门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四日)傍晚在广东江门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香港的工业是我们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生产行为往往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但仍然是香港经济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而珠江三角洲地区是香港工业和其他投资,包括商业、服务业和房地产投资十分密集的一个地区。因此,每年一次香港工商界,包括主要的工业界,在珠江三角洲各个城市轮流举办的千人宴,我十分重视。我由二○一二年上任后不久办的那次千人宴,我一直都有参加。今次是第四次参加,过去的三、四年都没有缺席。今次在江门市举行,我趁来江门的机会,在今日一日和明日大半日的时间里面,会参观江门和其他珠江三角洲西岸城市的发展,包括今早的中山、明日的佛山、番禺等地。

  大家知道,珠江西部地区,包括我刚才所讲的四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潜质相当大,尤其考虑到珠江东部的城市现在的发展密度已经比较高,再加上几年后港珠澳大桥可以落成通车;而港珠澳大桥对香港来说的重大意义,是使得香港旅客和香港货物可以在更短时间里面,通过一条大桥去到珠江西部。所以,珠江西部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腹地。所以今次来,我希望能够更新我自己对珠江西部的认识和了解。

记者:关於香港现在都热烘烘地在说TSA应不应该取消,你觉得TSA应不应该取消呢?如果不取消,又如何平息市民的愤怒呢?

行政长官:早几日我们才在立法会公听会听了大家的意见,教育局亦会有一个委员会去检讨TSA。我相信我们应该让委员会里面各方面的、有代表性的人士,包括教育界人士等等,向社会提出他们的意见。

记者:港珠澳大桥和高铁的拨款可能会遇到「拉布」,其实有没有信心可以通过到今次的追加拨款呢?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有责任向立法会,亦都通过立法会向社会交代有关港珠澳大桥和高铁建造的种种问题。但是你刚才提到的问题说到「拉布」的话,我相信全社会都知道「拉布」对了解事情和解决问题毫无帮助,只会令到工程受到进一步的延误。工程受到延误,这些工程所能够带来市民生活上的方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不能早日实现。我相信「拉布」不会得到市民支持,这件事所有立法会议员都应该知道。

记者:想问港珠澳大桥追加拨款的时候,路政署署长说如果拨款在短期内没有的话,有些设施会没有,甚至可能连停车场都没有。你如何看?会否影响港珠澳大桥的落成?

行政长官:政府有需要将延迟拨款所引起的后果,让立法会议员和让社会知道。确实大家都知道工程需要费用,如果拨款受到延误,包括因为「拉布」受到不必要的延误,是有刚才所说的种种后果。

记者:特首,我想问高铁的追加拨款,即是超支。如果要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很可能要先解决「一地两检」的问题。如果要解决「一地两检」的问题,现在来看是否一定要修改《基本法》或者人大释法?

行政长官:「一地两检」是可以解决的。大家在外国都知道,即使在两国两制的情况之下,两个国家之间都可以有这样的安排。譬如说英国和欧洲国家之间,美国和加拿大之间都有这样的安排。而这些安排在两国之间出现,亦没有影响两国关系,不会被一国认为另一个国家因为有了「一地两检」,就会被外国干涉本国的内政。因此我们在香港实施「一地两检」,在一国之内,两制之间,实施「一地两检」亦不应该被视为香港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受到任何影响。所以我们这个方向,我们自己要认识清楚。有了方向之后,其他的问题我相信我们可以解决。事实上「一地两检」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之间已经有了。

记者:你的说法是否指内地人员到香港执法其实是可以安排到,没有问题?

行政长官:具体情况怎样做,我们可以大家进一步讨论和安排,而事实上在世界其他地方,在两国之间有「一地两检」的具体安排都稍有不同。我相信这些都可以给我们用作参考。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