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陈林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庄荣文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秦昌桂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邱达根会长(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洪为民会长(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霍启文主席(百川汇创会主席)、杨全盛会长(香港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礼暨「互联网+」香港高峰论坛。

  创业创新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所以鼓励创业创新已经是世界各地的大趋势。在内地,创业创新已被提升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刚出台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再次提出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天的创客节,云集国家的创业精英,相信一定会有助大家互相激励,推动创业。

  香港特区的科技初创企业发展蓬勃,特区政府致力创造有利的环境,推动科技初创企业发展,譬如透过数码港及科技园的培育计划,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一系列全面支援,包括免费办公室、津贴资助,以及业务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把创新意念转化为实质服务或商品。此外,特区政府推出名为「iStartup@HK」的综合互动网站,提供全面实用的资讯,并作为网上交流平台,让初创企业接触投资者及其他业务伙伴。

  除了推广创业创新,「互联网+」是国家推行的另一重要政策,将大大提升国家进一步发展,推动经济和民生再大步向前。今天上午举行的「互联网+」香港高峰论坛和下午的数字经济论坛正好让大家讨论如何把握「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

  香港拥有完备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极有潜力发展互联网事业,根据国际管理发展研究所发表的《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在科技基础设施方面,自二○一一年起已连续5年在全球名列首位。本港互联网服务的最高连线速度平均为每秒94.8兆比特,占全球第二。香港的流动电话普及率达百分之228.8,为全球最高之列。加上香港资讯自由流通,令香港成为区内互联网枢纽,也提供有利环境让「互联网+」在本地持续发展。

  我鼓励香港资讯及通讯企业多了解国家的政策,以及积极参与内地市场,把握内地互联网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今天,我们也即将见证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香港齐心基金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会携手合作,为香港青年提供「互联网+」相关的考察及工作实习机会,让青年亲身体验在国家龙头科网企业的工作机遇。两个基金会的协议也包括「互联网+」公益项目,希望同时照顾到有志於创新和互联网科技发展的弱势群体。

  今年七月,两个基金会与香港资讯科技联会率先带领了二十多位大学生到北京腾讯、百度、新浪、搜狐等超过十家内地龙头科网企业考察和工作。今年毕业的同学,已经给百度等科网企业罗致了,现在还参与新的互联网产品开发和网上电影的制作工作。也有好几位学生回来后,一边上学一边创造新媒体青年教育及生活资讯专页,为创造自己的事业迈出一大步。

  由此可见,青年亲身体验,不但有利他们深入了解国家的重大政策,也有利於他们为创业或者是发展自己的事业作出良好的装备,更可在未来互联网经济发展中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做好准备。

  最后,我要感谢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百川汇共同发起举办「香港国际创客节」。创客节有助推动本港初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创业人士尤其是青年人提供机会,彼此交流,激发创意,以及接触投资者争取募集资金。互联网+香港高峰论坛和其他有关创新及科技的研讨活动也可让业界交流意见,促进发展。这次活动除了集中了多位内地与国际重量级的嘉宾,还有多项全球首创的产品在创客节亮相,相信会令大家大开眼界。

  我衷心祝愿创客节和一连三天的各个论坛及活动圆满成功,大家工作愉快,事业更上层楼。

  谢谢各位!



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