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江艺韵-饶宗颐教授百岁学艺展」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在「香江艺韵-饶宗颐教授百岁学艺展」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饶宗颐教授、董建华副主席、行政长官、单霁翔院长、殷晓静副主任、Professor Peter Mathieson、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香江艺韵-饶宗颐教授百岁学艺展」开幕典礼,与在座诸位一同庆贺国学泰斗饶宗颐教授的百岁华诞。

  说到饶教授,大家都知道他博古通今、学艺双携。饶公治学数十年,在历史、文学、语言文字、宗教、哲学、艺术、中外文化关系方面钻研极深。他既是研究上古史、甲骨学、佛学、敦煌学、目录学、楚辞学的鸿儒硕彦,也是精通音律、雅擅丹青、能诗能文的骚人墨客。饶公的成就,大家都耳熟能详,饶公治学的精神,更加值得我们崇敬。

  饶教授自小博闻强识,笃志向学,其后因缘际会,正式踏上国学之路。饶公刻苦精勤,不到三十岁已经成一家之言,八十年来述作不绝,以大智慧启迪世人,是名副其实的著作等身。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什么叫「君子以自强不息」,什么叫「君子以厚德载物」。

  我有幸认识饶公,在过去几年有多次机会得到他老人家的亲自教诲。虽然近年能拜会他的机会已经不多,但其实我每天都受到饶公的鼓励和支持。我的办公室挂饶公五年前送我的四个字:「贞固干事」,提醒我要守持正道、坚定不移,必能成事。同样地,我留意到行政长官的办公室也挂饶公写的「齐心」两个字。我每天看这两幅饶公的墨宝,就成为了我与问责团队及所有公务员齐心支持行政长官为香港做事的动力。所以请容许我藉此难得机会向饶公表示我衷心的感谢。

  饶教授百岁华诞,中国内地、澳门和香港的学术机构纷纷举办活动,向饶公祝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非常荣幸,可以主办「香江艺韵─饶宗颐教授百岁学艺展」,向观众展示饶教授历年治学与游艺的成果。

  展览名为「香江艺韵」,不光是因为当中数十件画作以香港风景为题,而且是要记念饶教授与香港近八十年的不解之缘。抗战时期,饶公本来随中山大学迁往云南,途经香港因病滞留,机缘巧合,参与编订词典和诗钞的工作,踏上研究国学的道路,成为一代通儒。饶公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移居香港,在这里治学游艺。饶公曾经说过香港是个福地,其实我们有幸留住这位国宝级大师,才是香港的福气!

  饶教授与香港渊源极深,适逢期颐之庆,在此举办学艺展,意义格外深远。我祝愿展览圆满成功,并祝饶公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椿龄永继,福寿康宁。

  谢谢各位。



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