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一日)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因为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手足口病活跃度在本港进一步上升,并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

  发言人说:「徖生防护中心在过去数周录得院舍爆发的手足口病数字有所上升,由截至十一月十四日的一周录得23宗个案,上升至截至十一月二十八日的一周录得64宗。」

  「私家医生及普通科门诊的定点监测系统的最新数据亦显示手足口病的活跃程度有所增加。私家医生呈报的手足口病每周求诊比率(每1 000个诊症)由截至十一月十四日的一周录得的2.4宗上升至截至十一月二十一日的一周的3.7宗,同期普通科诊所呈报的手足口病每周求诊比率则由0.4宗上升至1.2宗。」

  「公立医院急症室、幼儿中心和幼稚园的定点监测数据亦显示手足口病的活跃程度维持在高水平。」

  截至十一月三十日,二○一五年本港录得56宗肠病毒71型感染个案,而二○一四年同期则有68宗。今年56宗个案中,有六宗出现严重并发症。

  发言人指出:「手足口病於全年均会出现,而本地高峰期一般是五月至七月。过去数年亦曾出现小型的冬季高峰期,不过今年手足口病活跃度持续维持在高水平并不寻常。」

  徖生防护中心已去信全港医生及院舍,包括幼儿中心、幼稚园和中小学,通报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情况,以及建议防控措施,并提醒他们向徖生防护中心报告怀疑手足口病爆发个案。  

  此外,徖生防护中心正调查位於鸭昪洲的一间中学爆发的一宗手足口病个案,涉及20名学生,包括18男两女,年龄介乎12至18岁。

  受影响的学生自十一月十九日起出现发烧、手脚出疹和口腔溃疡等病征。全部学生已求医,无须入院,目前情况稳定。

  徖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实地视察该校,向校方讲解所需的感染控制和预防措施,并对该校进行医学监察。徖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要预防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市民必须保持警觉,严格遵守个人及环境徖生。无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市民均应采取以下措施:

* 保持空气流通;
* 饭前、如厕后,以及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沾污的物品后应洗净双手;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尤其是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常用稀释的1比4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漂白水加49份水)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
* 病童应留在家中,直至发烧消退,以及所有水瀄干涸结痂后才回校上课;
* 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及
* 家长应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让校方知悉病童的最新情况。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54.html),以取得有关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的进一步资料。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