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一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高铁(广深港高速铁路)对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有重大作用。特区政府与铁路公司之间的法律责任是在五年前特区政府和地铁公司(港铁)签的委托协议里面订定的。在这份五年前签的委托协议里面,工程造价对特区政府来说是没有「封顶」这个条款的,而昨日宣布的新协议是「封顶」的,而且同时确定了完工日期。因此,对特区政府来说,就完工日期和最后的工程造价都有了一个比之前所签的协议更加明确的一个规定,因此这个协议是值得大家支持的。

记者:梁生,很多议员都觉得现在变相最后都要纳税人去「找数」,政府只是「玩财技」,你对於这批评,你怎样回应?另外就是港大毕业生议会之前都有个会议,就是九成七的人反对李国章做校委会主席,你可否交代其实政府什么时候会做这个委任,亦会否考虑这投票结果?

行政长官:对特区政府和对纳税人来讲,昨日签的协议是「封顶」的。如果不签这协议的话,不知到最后工程造价是多少,因此这协议更加能够保障纳税人的权益,亦可以订定最后完工的日期是何时,因此这协议是值得大家支持的。

  至於星期日港大毕业生议会那个投票,我注意到它不单只有一个动议,就李国章先生任港大校委会主席,大家投了票;里面还有其他协议的,大家都可以讨论一下。这些其他协议都是大约九成多的投票人支持,是否合理,譬如说他们对梁智鸿主席──刚刚卸任的港大校委会主席投不信任票。梁智鸿主席多年来任港大校委会,而梁智鸿医生任校委会主席,占九成多的投票人对他投不信任票,我认为绝对不公平。梁智鸿主席在卸任之前多年来为港大尽心尽力,投不信任票的道理在哪里呢?另一个就是投票人,亦是你所说的九成多,认为披露会议的内容,这是符合大学有关的规条等等。大家社会人士都知道,那个会议是一个闭门会议,正如其他大学的校董会、校委会会议一样,而且所有参与会议的人都事先签了保密协议。到底这个做法,之后还有人开记者招待会,有人将会议的讨论内容秘密录音,然后将一部分录音拿出来公开,这做法合理不合理?与九成多的投票人,他们的主张到底是否符合呢?大家都可以讨论。多谢。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