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记者会的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有关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目标完工日期和委托费用预算最新评估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向政府提交有关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进展的最新检视结果,将目标完工日期推迟至二○一八年第三季,当中包括六个月的缓冲期;又将委托费用预算再修订为853亿元,当中包括21亿元备用资金。

  过去数个月,政府一方面透过路政署联同其监察及核证顾问,严谨及仔细地审核港铁公司的施工进展和修订的委托费用估算;另一方面与港铁公司商讨如何解决高铁的超支问题。

  现在,我向大家公布我们商讨的结果。

  有关目标完工日期和委托费用预算方面,政府在今年十月完成初步审核后与港铁公司展开持续商讨,并要求港铁公司提交进一步的资料和说明。经路政署联同其监察及核证顾问再次审核后,双方同意,把高铁的目标完工日期修订为二○一八年第三季度,包括六个月的缓冲时间在内。而修订的委托费用则为844亿2,000万元,比原先港铁公司的估算减少8亿8,000万元。主要的扣减,涉及调低项目管理费和备用资金,及删除第二期月台工程的有关费用。详细分析及调整,载於今日稍后我们向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提交的文件。

  我要特别强调,政府和港铁公司同意修改目标完工时间和委托费用,并不代表政府满意港铁公司作为高铁工程「项目管理人」的表现。

  政府已外聘御用大律师跟进港铁公司的责任问题,并已要求港铁公司解释在一些工程合约项目上,作为「项目管理人」所履行的表现。政府保留向港铁公司追究所保证事项和责任的全部权利。

  就此,政府与港铁公司双方存在分歧,不能排除最后要透过法律程序去解决,例如根据委托协议诉诸仲裁。不过,为了不影响当前非常紧迫的施工时间表,双方同意留待工程於二○一八年完工通车后才启动相关的程序。

  就修订委托费用方面,港铁公司接受政府的要求,愿意在844亿2,000万元水平「封顶」。即是说,如果将来高铁工程的累计开支超过844亿2,000万元的话,超出的部分由港铁公司自行承担及支付。

  这个安排涉及双方须签订补充委托协议,并须於港铁公司股东大会上通过。政府虽然是港铁公司的最大股东,但因属於关连交易利益的一方,故不能参加股东大会讨论及投票。而四名政府董事亦未有参与今日较早时港铁公司董事局的相关讨论和决定。

  与此同时,经过政府与港铁公司就高铁项目超支问题多轮磋商后,港铁公司董事局提出计划派发特别股息。如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由於政府是港铁公司的大股东,库房将会有约195亿1,000万元的进帐。

  就高铁项目超支,政府仍会按既定程序向立法会申请追加拨款,以增加高铁项目的委托费用上限由650亿元至844亿2,000万元,即增加194亿2,000万元;以及政府的相关开支由18亿1,750万元至20亿元,即增加1亿8,250万元。总增加数额为196亿250万元。

  政府将於本周五(十二月四日)向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交代详情,然后向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申请追加拨款。届时政府和港铁公司会尽量回应议员各方面的提问,提供所需资料,并希望於明年二月底前得到财委会批准。

  现在虽然高铁项目超支,但是其整体工程已完成接近75%,再过两年多,就会有一条高速铁路,为香港对外交通,带来新气象。高铁除了加强本港与全国各地的联系,大大节省交通时间成本外,更会带来其他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促进商贸文化交流等,提高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因此,香港绝对不能半途而废,要致力尽早把高铁建好。

  若然让它停工甚或「烂尾」,则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如果高铁因未能於明年上半年内追加工程费用拨款而被迫停工的话,承建商便可根据工程合约向政府索偿。与工程有关的各项聘用合约、工程分判合约,以及办公室、储存库等租务合约亦会因而中止,政府同样需要就此赔偿。此外,在未获得拨款或完全取消项目前,必须保存工地和诸如西九龙总站的站口和行车隧道等未完成的各项建筑,以及相关的机电工程,并需继续维持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和监察地下水的情况,以保证工地的安全。凡此种种均涉及以十亿元计的巨大费用。

  按估算,暂停工程而带来的直接额外成本已高达约48亿元,若停工,有关成本便会更高。而如果在停工后重新启动工程,安排新的承建商进场,亦会涉及额外费用,而相关费用很大机会会因材料价格和工人薪酬上涨而增加,而维修费用亦会因新的承建商不会为旧承建商的工程作保养而大增。如果高铁工程「烂尾」,政府仍须向立法会申请额外拨款,以妥善结束项目和向承建商赔偿,相关费用亦数以十亿元计。以上还没有计算停工而带来的间接成本,例如延迟西九龙总站上盖的发展,和延迟把目前由工程占用的西九龙文化区发展用地交回西九龙文化区管理局,以及失去高铁通车原本可带来的效益。
 
  政府就解决高铁超支与港铁公司经过多番商讨,现在达成的安排,可以说是在种种限制和现实情况下的一个务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得到社会上及立法会的支持。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