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出席香港会计师公会「二零一五年度最佳企业管治资料披露大奖」颁奖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日会公布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的结果,对於香港有何帮助?对人民币又有什么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人民币进入SDR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大家都很期待有这一天。当然我不知道今晚的宣布为何,如果人民币能进入SDR,我相信对人民币被接纳为一个外汇货币及世界上流通量增加的货币将很有帮助。香港几年前手进行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时,也希望人民币在国际上更多被使用,尤其是在储备方面的使用,这会增加人民币无论在流通量、交投量、贸易结算和投资方面的需求,有助我们在人民币离岸中心各方面的业务,包括对人民币产品等各方面也有帮助。

记者:会否影响港币的汇价和地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不觉得人民币进入更国际化的过程会影响港币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将有助香港的金融中心增加业务规模和整体各方面的业务增长。

记者:今次人民币纳入SDR后会否引来很大量的资金要求人民币资产?因为内地实行资本管制,会否令很多资金流入香港?香港的资金系统能否承受?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第一,过去几年,我们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人民币产品增加,所有都是有秩序的,亦符合市场的需要。在这方面,香港要处理这事宜是没有什么难度的,我相信我们能做到。如果人民币进入SDR后,我相信需要一个过程慢慢地增加全世界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有些需求会由在岸市场去满足;有些需求,尤其是交投或结算方面的需求,则部分会由离岸市场去满足。这在我们发展市场时,一度亦是我们的发展蓝图,相信随这件事发生,可以增加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你估计实际上在香港的需求大不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我已经说过,需求是全面性的,是整体由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两者结合去满足需求,而过去我们看到香港市场的发展,我们有信心随产品或需求增加,我们的市场能满足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