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电影资料馆出版「影谈系列」丛书介绍翁维铨作品(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于十二月举行「影谈系列」第一册《迷走四方── 翁维铨的电影与摄影》新书分享暨放映会,放映翁维铨执导、监制和摄影的《洛城的一天》(1971)。

  上述活动于十二月十三日(星期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随后进行座谈会(粤语主讲),由罗卡主持,翁维铨主讲。电影放映及座谈会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资料馆致力征集及保存第一手电影资料,将电影座谈会和有关文献结集成「影谈系列」丛书,让读者进一步了解电影制作过程,并扩阔对电影以至文化传承的认知。第一册获翁维铨慷慨捐赠丰富资料,特别收录其首部剧情片《行规》(1979)的导演分镜剧本、分场咭、分镜图等第一手资料,并有主角白鹰和编剧之一李茜博士的访问,展示这部香港电影新浪潮名作创作背后的缜密构思。

  身兼导演、摄影家和制片人的翁维铨,最初从事摄影和拍摄追踪调查式纪录片,继而拍摄剧情片,七、八十年代制作多部蕴含社会、文化和历史考察意义的作品。该书包含翁氏的自我回顾,细说其创作生涯中的复杂性,并选载他的摄影作品,全面展示翁氏如何透过不同的影像媒介,去实践沟通、探索和批评各种文化和知性议题的理想。

  翁氏读大学时,在美籍华裔电影摄影大师黄宗沾的支持下,首次拍摄纪录片《洛城的一天》,讲述十九世纪美国淘金热,远赴加州修筑铁路的中国人聚居洛克镇。从天亮到天黑的生活纪实穿插着历史的敍述,诗意盎然的镜头下徐徐展现镇上人的生活。影片为英语旁白,不设字幕,备有中文说明场刊。

  新书现于香港电影资料馆发售,定价九十五元(只有中文版)。查询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ublications_souvenirs/pub.html。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