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九龙乐善堂135周年晚宴暨乐善在商界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九龙乐善堂135周年晚宴暨乐善在商界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绍安主席(九龙乐善堂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总理、各位九龙乐善堂的同仁、友好:

  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这个晚宴,亲身为扎根香港、真诚服务市民135年的九龙乐善堂打气;同时,勉励和嘉许一群热心贡献社会的商界朋友,乐善好施,积极回应特区政府推动民商官合作助弱扶贫的政策方针。

  回顾乐善堂自一八八○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其里程碑性的服务突破点,也充分彰显商界善长以及社会上的热心人士,如何默默付出,关爱社群。乐善堂起初以赠医施药、排难解纷为主,在九龙寨城开设堂馆、开办义诊,并创办九龙区第一所女义学;一九五○年,正式注册为慈善团体;一九八三年,接受政府拨款津贴开办福利服务,多年来与政府合作无间。

  乐善堂与时并进,积极回应社会诉求。二○一○年,乐善堂更於我的建议下,成立了「乐善关怀基金」,为当时受土瓜湾塌楼意外影响的居民,提供应急支援,以解燃眉之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拨款援助超过650户家庭,其中包括马头围道三级火灾灾民、花园街大火灾民、马尼拉人质事件家属及多个因工业伤亡事故遭受影响之家属,堪称「及时雨」。

  因应高龄社会的来临,劳动力的萎缩,家庭结构的改变,加上政府建构关爱共融社会的施政目标的推动下,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投放於改善民生和社会福利的资源,一直有增无减,更把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於三个主要的民生政策组别,即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徖生。本财政年度用於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於教育所占的22%,而医疗徖生则占整体经常开支的16.8%。

  我们锐意建立敬老、护老的文化,缔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并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全面加强安老服务,推动长者友善社区,建构关爱长者的文化。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9亿元增至61亿元,增幅超过五成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约68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约11.5%;而本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高达62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9.1%,即政府每100元的经常开支中,便有19.1元投放於长者身上。

  在关爱长者方面,乐善堂是政府的重要伙伴,在开办长者学苑、合约安老院舍、长者邻舍中心、颐养院、护老院等方面,也与劳工及福利局紧密合作。乐善堂辖下的四个长者服务单位,於本财政年度共获社会福利署超过4,700万元的资助。

  贵堂在大角咀营办的一所合约安老院舍,为身体机能中度至严重受损之长者提供123个宿位,我亦曾探访该院舍,对其优美环境和优质服务有所体会。我感谢你们在大埔区的颐养院参与了社署於二○一三年九月推行的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

  我很高兴知道贵堂针对较多长者的旧区,将於明年推出「乐融融」长者家居安全及优化生活计划,为独居、双老长者提供家居安全评估及安装简单家居安全设备的服务。在关顾弱势长者方面,贵堂早於二○一二年便开展试验计划,让刚离院或体弱长者可安坐家中,享用由营养师度身订造的膳食。二○一四年时更成立「乐膳堂」营养膳食服务中心,为九龙城及黄大仙区的长者、复康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提供送饭服务;又推展服务成为社企,以为区内有需要人士提供就业及培训机会。

  事实上,乐善堂於常务总理会的领导下,近年在多个福利工作的范畴也创下佳绩,与劳工及福利局、民政事务局等通力合作,并透过服务创新,开拓多赢局面。

  在支援少数族裔方面,贵堂「李贤义裔群社-少数族裔支援中心」的服务一直深受九龙城区泰籍、越籍、巴基斯坦及其他少数族裔人士欢迎。於二○一四年七月,更获劳工及福利局「社区投资共享基金」240多万元拨款,开展为期三年的「爱共融-少数族裔家庭支援服务计划」,为区内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务;亦透过「携手扶弱基金」的资助,制作地区资源手册、训练和组织本地义工带领社区导赏团等活动,协助少数族裔家庭融入社区。在今年一月更获「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资助,成立社企「乐善制作」,为青少年及少数族裔人士提供设计和创作培训及就业机会,亦为商界、学校、机构及政府部门等提供创作设计、纸品制作、拍摄及摄录服务、语言翻译(如泰语、乌都语)等一站式服务,透过服务创新,开拓跨界别的多赢局面。

  此外,贵堂於开展食物银行计划、实物援助计划、支援特殊学习需要儿童方面的计划等扶贫助弱的项目,既积极回应特区政府相关的政策目标,亦取得卓越的成绩。

  另一方面,贵堂在政府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提交了一份申请,建议将现时位处九龙城龙岗道的乐善堂总办事处及毗邻的乐善堂小学两幅用地重建为一座综合福利服务大楼,除了保留原有的服务外,亦会新增多项社福设施,特别是社会上有殷切需求的安老及康复服务设施。在各方协作下,我很高兴得悉贵堂已跟相关持份者就重建计划大致达成共识,并正积极进行筹备工作。我相信重建后的福利服务大楼将有助进一步提升乐善堂的服务,为社会带来莫大益。

  更令人鼓舞的是,乐善堂努力推动商界、社福界、民间和地区团体等跨界别人士,携手帮助弱势社群。今晚嘉许商界热心人士的「乐善在商界颁奖典礼」,以及贵堂打造的企业义工活动平台「乐善之友」,便是最佳证明。

  展望未来,香港仍须倚重像九龙乐善堂这样富有经验和充满热诚的机构,支持福利事业的发展。我深信在梁主席、各位副主席和总理的领导下,贵堂定必能继往开来,推陈出新,让更多的弱势社群受惠。在此,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九龙乐善堂135岁生日快乐!多谢大家。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