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市场表现
*****************

  保险业监理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

  香港保险业在二零一五年首三季的毛保费总额为2,727亿元,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上升了10.5%。

  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长期有效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较二零一四年同期上升11.9%至2,372亿元。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上升18.4%至1,861亿元,而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则下跌16%至314亿元。退休计划业务的供款录得16.3%的增长至162亿元。

  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长期业务(不包括退休计划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上升16.2%至976亿元。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上升23.3%至883亿元。另一方面,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则下跌26.2%至88亿元。

  至于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保单,新造保单保费为211亿元,占二零一五年首三季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972亿元)的21.7%。

  在二零一五年首三季,一般保险业务的毛保费及净保费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均增长2.2%至355亿元及248亿元。整体承保利润则由24亿元下降至15亿元。

  在直接业务方面,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毛保费及净保费于二零一五年首三季分别增加4.9%至271亿元及2.6%至199亿元。增长主要由意外及健康业务(包括医疗业务)及一般法律责任业务(包括雇员补偿业务)所带动;前者的毛保费由89亿元增加至97亿元,而后者的毛保费由73亿元增加至76亿元。

  直接业务于二零一五年首三季的承保利润,由二零一四年同期的17亿元下跌至11亿元。意外及健康业务和一般法律责任业务的承保利润分别由4亿5,000万元减少至2亿1,300万元及由3亿5,000万元减少至2亿7,000万元。此外,汽车业务的承保表现亦由2,400万元的利润转为8,300万元的亏损。

  在分入再保险业务方面,二零一五年首三季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毛保费由89亿元减少至84亿元,净保费则维持于49亿元的水平。由于申索情况转差,承保利润由7亿1,700万元下跌至4亿1,200万元。

  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摘要载于附件。详细数字可于保险业监理处的网页下载,网址为:www.oci.gov.hk。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