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与饮食业界携手提升职安健水平
*****************

  劳工处处长唐智强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呼吁饮食业界必须时刻保持警觉,努力提升行业的职安健水平与文化,预防工伤事故发生。

  唐智强今日在「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二○一五/二○一六」颁奖典礼暨嘉年华会上表示,饮食业提供不少就业机会,但也一直是工伤意外数字最多的行业。劳工处去年便处理共超过六千宗饮食业因工受伤的雇员补偿个案,当中牵涉损失超过二十三万天工作日数,而每名受伤的饮食业雇员大约损失三十六个工作日。

  他指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饮食业的职安健。在政府、雇主、雇员及业界团体携手协作下,饮食业的职安健状况近年已有明显改善,业内的工业意外数字由一九九九年的超过一万二千宗,大幅下降约百分之五十五至去年的五千五百多宗。

  唐智强说:「虽然饮食业的职安健表现有所改善,而意外一般性质亦较为轻微,但任何工伤事故其实都会对员工的健康带来损害、对其家庭增添压力、影响员工的情绪、降低服务质素;企业亦可能要面对人手不足、劳工保险费用增加及企业形象受损等问题;所以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他又鼓励业界参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的「饮食业优质职安健企业先导计划」及「饮食业5S良好工作场所整理计划」,改善工作场所的安全及整洁水平。完成相关训练及通过审核的企业可获资助购买符合安全标准的雇员安全设备,例如防滑鞋、防切割手套及隔热手套等。

  出席今日颁奖典礼暨嘉年华会的主礼嘉宾包括立法会议员张宇人、职安局副主席陈海寿博士及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行政总监吴惠英。

  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自一九九九年起由劳工处、职安局主办,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业界团体、商会和工会协办,至今是第十七届。今年共有329间食肆和296名管理人员参赛。

  计划旨在加强饮食业雇主、雇员、业内人士和市民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识,并向饮食业灌输良好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文化,以及奖励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优良表现的食肆、管理人员和工友。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