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新商机暨第四届京交会香港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在「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新商机暨第四届京交会香港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李市长(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程市长(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仇主任(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京港服务贸易合作暨第四届京交会香港推介会。

  一直以来,香港和北京的经贸关系十分密切。到北京投资的经济体中,无论以项目数目、合同金额和实际利用金额计算,香港都是第一位。

  在服务贸易方面,相信各位都注意到,刚才程市长说的,昨天我和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在CEPA框架下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在服务贸易方面全面自由化。今天的会议,正好让我们把握很好的时机,在《服务贸易协议》的新台阶上推动京港贸易。

  这份《服务贸易协议》,将多项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推展至内地全境,并且减少负面清单中的限制性措施。内地对香港开放的服务贸易部门超过一百五十个(153),占世界贸易组织服务部门分类百分之九十六(95.6%)。

  此外,对於「商业存在」的服务模式,内地在超过六十个(62)服务部门对香港实行国民待遇,令香港服务提供者能够享有内地企业的待遇。

  协议也进一步改善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的营商环境。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大部分服务贸易部门的投资,其公司设立和变更的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这项简化审批手续的措施,能够便利港资在内地开展业务。

  《服务贸易协议》为京港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奠下了制度基础,为两地服务业合作搭好了新桥梁。我相信这道桥梁有助香港的服务企业和专业人才更容易进入内地市场,也有助内地服务业提高水平和打开国际市场。

  除了《服务贸易协议》,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战略,亦为京港两地带来庞大的机遇。「一带一路」是宏伟远大的发展蓝图,横跨三大洲、连接六十多个国家、四十多亿人口。这项战略推动沿线各国在政策、基础设施、商贸、资金和民心五方面的互联互通,达到互惠共赢。

  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特殊优势,也拥有国际化的公平市场,资金和资讯自由流通,亦拥有廉洁法制、低税率和大量专业人才等优势,一直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外资引进国家的主要窗口。香港可以积极发挥在多个范畴的优势,在「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中作出一点贡献。

  我们预期,随「一带一路」战略推行,沿线地区将会有大量大型基建工程,包括铁路、公路和港口等相继推出。这些项目将会带动对高端专业服务的需求。

  香港在多个专业服务领域,包括会计、法律和解决争议、工程和项目管理等,均拥有优秀的人才和丰富的国际经验。我们将推动相关业界向高增值方向发展,务求令香港成为「一带一路」的高端专业服务平台。
  
  我期望京港两地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尽快落实新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下各项开放措施,并且全面把握「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令两地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