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仪式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王(副)部长、仇(副)主任、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内地代表团出席今天《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仪式。

  回归以来,在「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发展战略下,香港一直争取将特区在金融、贸易、航运、旅游方面的优势跟内地的资源和市场结合起来,寻求跟内地加强合作。

  在二○○三年,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CEPA,对内地和香港的经济互动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实践证明,CEPA的实施为内地和香港经济的更紧密融合、共同繁荣和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

  自签署CEPA以来,内地在协议框架下不断扩大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幅度,对於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商贸和航运中心的地位提供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二○一一年,中央政府宣示政策,到「十二五」规划期末,即是今年二○一五年年底,通过CEPA,内地和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自此特区政府一直跟商务部就实现这个目标进行积极的磋商和研究,并在过去四年,每年都签署新的协议,扩大CEPA的开放内容,稳步朝这个目标前进。

  很高兴今天《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实现了这个目标,为内地和香港多年来在CEPA下持续开放服务贸易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CEPA服务贸易协议》

  《服务贸易协议》除了包含今年新增的开放措施之外,也涵盖和归纳CEPA和它所有补充协议以及《广东协议》有关服务贸易开放的所有承诺,成为CEPA框架下一份独立的有关服务贸易的子协议。

  在内容方面,《服务贸易协议》在开放的宽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当中包括把大部分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推展至内地全境实施,以及减少负面清单中的限制性措施。

  整体上,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开放了一百五十三个服务贸易部门,占WTO服务贸易部门分类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六;就「商业存在」的服务模式,有六十二个部门对香港实行国民待遇,即香港服务提供者再没有特殊的限制,实行国民待遇。

  在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大部分服务贸易部门的投资,其公司设立和变更的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这项简化措施为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提供了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促进他们到内地开业。

  我相信《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会为香港业界进入内地市场进一步创造有利的条件,为内地改革开放作出一点贡献,同时为两地创造更多财富和更多就业机会,互惠互利。

  今天签署协议之后,双方会随即手落实开放措施的工作,积极向各界推广协议,照顾业界的需要,协助他们用好协议内的措施。

总结和展望

  CEPA是内地最早签署、全面实施并接受WTO审议的自由贸易协议,也一直是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议,为全面发展内地和香港的经贸关系创建了有效的机制,成为「一国两制」方针在经贸领域的成功实践。

  CEPA体现了「一国」的优势和「两制」的特点。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在「一国两制」下通过CEPA积极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稳定,也感谢商务部、港澳办和各有关部委就《服务贸易协议》内容所作出的努力。

  各位来宾,今天签署的协议,令内地和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但是完成这项重要的目标,并不代表双方进一步丰富CEPA的工作已经结束。中央在月初公布关於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在关於港澳的部分,宣示要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的力度。

  在未来的日子,我期望两地部门会继续研究磋商,不断丰富和充实CEPA的内容,配合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发展大局,令香港当好内地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同时推动香港产业朝高端高增值的方向发展,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化带来的挑战。

  谢谢各位。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