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二十七周年晚宴暨第十四届执行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二十七周年晚宴暨第十四届执行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刘(家健)主席、钟(国斌)议员、Consul General Kim (Kwang-Dong), Commissioner Guida (Paola)、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二十七周年晚宴。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新趋势,内地称之为「新风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致力推行「互联网+」计划,积极结合现代制造业和高新互联网技术。随之而来,「拥抱互联网」便成为内地各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大家都在着力应用和融合互联网技术,务求要颠覆生产模式和消费市场生态。大家可能都听过或者正在使用智能采购、智能盘点、自动结算和防伪防盗等系统。这些都是「互联网+」的例子,为传统产业包括珠宝首饰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就着珠宝业的仓储物流管理为例,很多商户利用RFID替代传统的条码Bar Code,以达至即时追踪的效果。得来的追踪数据有什么用呢?首先,可以用来盘点首饰货品,并即时透过云端运算,准确地掌握库存动态;亦可以透过大数据分析,知悉每件珠宝首饰当天的离柜次数,客人试戴的时间和销售比等,从而改良珠宝首饰的设计和销售方式。

  事实上,《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当中的「创新」所占的篇幅最大,被形容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对珠宝业界来说,创新绝对并不陌生。除了刚才所提及的物联网技术外,我知道业界一直采用电脑辅助设计和崭新生产工序,包括3D列印技术,令珠宝设计更趋完美,亦让我们的珠宝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负盛名。

  特区政府又怎样配合大家呢?我们一直致力为业界提供适切的支援,例如透过「专项基金」,提供资助给企业和非分配利润组织,帮助大家推行有关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项目。

  我知道贵会在二○一三年获得「专项基金」的资助,在当年的上海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设立「香港馆」,招募约一百二十间香港珠宝制造业的中小企参展。项目有效协助香港中小型珠宝商展现优质及创意的形象,并开拓内地市场。我鼓励业界继续善用我们的各项资助计划,以提升竞争力。

  今晚除了是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二十七周年晚宴外,亦是本年度香港国际珠宝商展览会举办的第一日。香港国际珠宝商展览会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珠宝商参展,并已经成为亚洲一年一度的主要珠宝活动。二○一四年的展览会吸引了超过三万一千名买家人次入场,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而四天展览会的整体入场人次亦较二○一三年多百分之十五。我相信今年的展览会将会继续吸纳中国内地及亚洲区内有实力的买家,并协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开拓商机。

  我谨祝今年的展览会再创佳绩,亦祝愿新一届的执行理事会工作顺利,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