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香港汕头商会时事讲座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在香港汕头商会时事讲座上的致辞全文:

叶(振南)会长、各位嘉宾:

  晚上好。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汕头商会举办的时事讲座。香港汕头商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爱国爱港团体,一直以来对特区政府的施政十分支持;而且紧贴时事,于每月会董例会后举行时事讲座餐会,这个安排实在非常好。

特区政府配合国家「十三五」的工作
────────────────

  要数最近在内地和香港特区最获关注的议题,国家的「十三五」规划必定「上榜」。「十三五」规划是国家在二○一六至二○二○年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对国家以及香港特区均十分重要。特区政府对于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十分重视,并在很早的时候已积极展开有关的筹备工作。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我本人曾多次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的官员会面,就特区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交换意见。特区政府在听取了业界及相关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后,向中央政府提交了特区的课题建议,让发改委在进行调研工作时能综合考虑。特区政府提出的课题建议,涵盖金融、贸易、航运、专业服务如法律、创新及科技、文化、旅游及环保等多个范畴。

《中央建议》
──────

  国家在本月初正式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央建议》)。《中央建议》提出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及全面依法治国。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理念亦贯穿整份《中央建议》。

  《中央建议》里面第六部分提纲挈领是「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当中有三段可说是对香港特区发展的论述。在这「涉港」三段的第一段明确指出,要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第二段随即突显国家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的建设。国家亦会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而涉港部分的最后一段再谈及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加深内地同港澳在社会、民生、科技、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

香港特区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

  整体来说,《中央建议》的涉港部分确定了香港特区的持续发展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位置。香港在各重要范畴上均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我希望趁此机会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一)就香港特区的定位而言,《中央建议》首次提出了要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提升」地位和功能这论述既具体又明确,充分说明中央重视特区工作的同时,亦就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的蓝图中给予清晰的定位。香港应把握机遇,寻求在国家整体发展中担当更积极的角色。

(二)《中央建议》开宗明义地指出,国家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事实上,国家在「十二五」规划的港澳篇章内,已经提出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而在「十三五」规划中,国家更进一步确定香港特区在这三方面的固有优势,以及在国家发展策略中的位置。

(三)在金融范畴上,国家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这不但回应了香港特区定位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目标,亦强化了香港作为国家「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投、融资平台的角色。除此以外,国家也支持香港特区强化物流和专业服务,促进香港参与国家的对外开放,并指出香港的服务业继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这正好配合行政长官一直提倡香港发展高端高增值服务,例如高端航运和物流的独特优势。

(四)《中央建议》的涉港部分特别提出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事实上,行政长官及各司局长对于香港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十分重视。过去大半年,我们与中央及地方官员会面时,均着力争取国家部委和核心省市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五)《中央建议》也提出了加大内地对特区开放力度。通过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以及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香港在区域合作的层面上有相当大的发挥空间。

  《中央建议》的涉港部分给予香港特区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在国家「十三五」时期发挥所长。《中央建议》一方面巩固了我们的既有优势,另一方面为我们的专业服务及高端高增值服务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好好运用国家「十三五」规划带来的机遇,善用这些支持点,在发挥香港特区最大优势的同时,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

  除了涉港部分外,我们也应该留意《中央建议》的其他部分,当中订下了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政策及措施,尤其是有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理念的描述很多。值得注意的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一大重要动力,亦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理念的核心。同时,绿色发展在《中央建议》亦占很重的比例,主要体现在对土地空间的规划,在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上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可持续高效利用的生活方式,以及严控污染物排放等方面。此外,开放也是发展的基调,在全球经济新形势下,国家计划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而在发展经济之余,与民共享发展成果,从教育、医疗、扶贫、养老制度进行改革,着意改善民生。

  事实上,创新科技、环保和绿色产业、城镇化等范畴与香港特区的优势十分吻合。例如,在「城镇化」的范畴上,香港特区可以在如何提供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城市管理等方面贡献经验,加大加深与内地省市的合作交流。

  另外,《中央建议》亦载有一系列关于创新发展的建议,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培养文化人才等。随着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的成立,相信我们会更积极地与内地相关单位接洽,推动两地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结语
──

  最后,我想与大家回顾一下香港在国家五年规划的参与历程。在国家「十一五」规划内,香港只是被纳入论述范围;到国家「十二五」规划时,香港首次获得以独立篇章表述;现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中央建议》,对香港定位的论述则更趋具体和清晰。透过这三份五年规划的安排,我们清楚看到中央政府将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整体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更聚焦的考虑,国家对支持香港特区发展的阐述亦更见具体。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发改委及其他相关部委保持紧密沟通,以期明年年初正式出台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可让香港更好地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巩固及提升我们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

  今天有很多商会的专家领袖或业界的代表出席讲座。我期望各位积极支持香港特区配合和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为我们的未来发展增添动力。我亦趁这个机会再次多谢香港汕头商会朋友一直对特区政府的支持。祝愿商会在叶(振南)会长的领导下能够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再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