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港安医院-荃湾开心健康慈善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港安医院-荃湾开心健康慈善晚宴的致辞全文:

李鋈麟博士(开心健康慈善晚宴筹备委员会联席主席)、赵曾学韫教授(开心健康慈善晚宴筹备委员会联席主席)、杨铭澧博士(香港港安医院(荃湾及司徒拔道)行政总裁及院长)、各位嘉宾、各位善长: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慈善晚宴,亲身为服务社群51年的香港港安医院-荃湾(港安-荃湾)打气,同时宣扬跨界合作,共同建立关爱社会的重要信息。

  自一九六四年成立以来,港安-荃湾便成为新界西区唯一一所非牟利私营医院,也是复临安息日会全球超过一百七十家医院之一,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家庭医学和专科医疗服务,如心脏科、妇产科、外科、儿科、骨科等,让超过70万人受惠。医院更设立了每日收费100元低收费病床,占整体病床数目的20%,充分体现其社会责任心。

  除了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外,港安-荃湾更透过与公营医院及社会各界合作,举办多个慈善计划,帮助有需要的人士。例如去年与社会福利署合作,成功让接近50位有需要的家长和子女,参加一个名为「新起点健康实践计划」的亲子健康营,体验全人健康的生活模式,并藉此强化亲子关系。港安-荃湾亦与其他界别联手,举办「心脏手术慈善计划」、「体外碎石慈善计划」、「免费耆英牙科检查」等活动,惠及不同社会组群,与特区政府全面起动跨界合作、助弱扶贫的福利政策方针一脉相承。

  今晚的「开心健康慈善晚宴」,一方面为有经济困难和患有心脏病、癌症的病人筹募医疗经费,同时,港安-荃湾更会就这次活动作配对捐赠。

  特区政府锐意建立一个富有人情味的香港。因此,我们正积极推动医、福、社和民、商、官等不同界别合作,共同缔造和谐社会,让关爱文化能够植根。

  例如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於去年七月第23期基金接受申请时,便以「『医·福·社』协作关顾家庭」为主题,透过医疗机构、福利机构和地区团体之协作,鼓励市民守望相助,建构社区网络,以提升市民的全人健康,同时关顾有需要的家庭。当时,基金共支持了十三项计划,总拨款额为2,969万元,当中2,345万元资助的十项计划正正是以此主题於社区推行社会资本计划。

  具体而言,「医·福·社」协作计划协助区内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居民建立健康支援网络,推广邻舍关怀及身、心、社、灵健康,以达致社区共融和社区照顾。参与计划的医院或医疗机构会派出医护人员走入社区,提供健康资讯和谘询服务,并协助社福机构或居民团体培训义工成为社区健康大使,推广健康信息和关怀有需要的居民。有部分计划更於屋恏开设社区诊所,由医院定期派出社康护士驻诊,协助基层长者及长期病患者监察病情,社福机构则安排义工以过来人身分为病人提供相关资讯和情绪支援,并举办病友或照顾者互助小组,促进同路人间互相支援。这些计划的设计和效果,充分说明「医·福·社」不同界别之间的互补、协同关系。

  自二○○二年成立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是特区政府其中一个推动跨界合作的重要政策平台。至今,基金共批出3亿9,500万元拨款,累积资助了307个计划,分布全港十八区;参与人数超过57万人次,更动员包括商界、非政府组织、学界及居民组织等超过8 000个合作伙伴直接参与计划,成功建立约2 000个互助网络,为社区储备非常庞大的正能量。

  政府亦向另外两个重要政策平台增加注资,多管齐下实践民商官三方协作,即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其中的二亿元会作为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和支援项目;我们亦向帮助儿童扩阔眼界、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以惠及更多基层儿童。

  我欣悉港安-荃湾於二○一一年起,便进行扩建新医院大楼的工程,以舒缓新界西区医疗服务的殷切需求,而新医院大楼现已陆续启用;医院病床的数目将由130张逐步扩展至470张;医院更计划扩展慈善计划及增加低收费病床,其服务社群的热心令人鼓舞。

  最后,我祝愿港安-荃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发扬跨界合作的精神,服务有需要的一群。我亦祝愿各位善长,福有攸归,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