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尽快取消小学三年级的全港性系统评估」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尽快取消小学三年级的全港性系统评估」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谢陈伟业议员的原议案、六位议员的修正案及差不多二十五位议员的宝贵意见。我衷心聆听大家的意见,亦再次强调我们是真心关心同学,希望他们能在学习过程中愉快学习,一方面是愉快,同时亦能达到学习的目标。很多心理学家和教育专家告诉我们,同学其中一个满足感来自能够解决学习上的难题,一直向前迈进。

  正如开场发言中指出,全港性系统评估(TSA)是一套客观的评估机制,英文是用assessment,而不是examination,这是重要的。相关数据有助政府制定相关的政策,并协助学校改善学与教,提升学生的学习,让学生、家长、学校、教育系统及整个社会都得到益处。有议员提到TSA作为「杀校」的指标,大家要建基於事实,过去几年没有出现过。系统评估主要协助学校加强学与教的效益,而不是评估学校的表现,我特别要强调这点。

  社会确实需要一套客观的评估机制,而系统评估正是小学阶段唯一能够提供,唯一原因是它是全港性、客观、全面及具质量数据的基本能力评估。正如李慧攌议员在修订动议中提及,系统评估这项客观的评估工具,其设立是有其必要性,故此不宜轻言取消,特别在小三阶段。再强调事实上,世界各地很多研究指出,由小三到小四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不能失了机会,要及早支援学校的学习进度。

  我们加强聆听持份者的意见。考评局今年八月以聚焦小组形式向参与阅卷的小学教师谘询他们对系统评估优化措施的意见,大部分教师欢迎优化措施中的互动报告平台,认为有助回馈学与教。

  另外,教育局今年十月三十日亦举办了一场研讨会,我和大家分享一下。约380位小学校长、副校长、课程统筹主任、老师、办学团体代表参与是次研讨会,分享如何善用学生表现数据,利用网上题目分析报告资料作课程规划、评估课业的设计/安排,及如何选用优质课本和课程资源。从与会者提交的意见,反映他们大致认同系统评估报告有助了解学生强项和弱项、课程发展及调适教学。与会者除了对二○一四年优化措施有正面的评价外,也就进一步优化系统评估的试卷设计(例如题量、篇章长短等)、评估的内容、加强教师专业支援等表达宝贵的意见。

  刚才我提到,除了学校,我们亦与十八区家长教师会代表及家长会面听取意见。我们会继续朝这个方向更加努力。

  近日,我留意到社会上就系统评估的运作有不少误解或忧虑。就议员的提问和社会上的意见,我现扼要地重点阐述。

  我们跟社会人士一样,都非常关注过度操练的情况。我想特别强调,家课的操练相对於TSA的练习未必等同一样。就此,我们在二○一四年已推出优化措施,包括不发放个别小学基本能力水平达标率,以及将系统评估从小学表现评量中删除,避免部分小学把基本能力水平百分率用作排名、互相竞争或改变校内教学及评估方法,以减少操练学生的动机。

  我藉今天的机会再次重申,教育局会从整体角度了解学校各范畴的工作,系统评估数据只为其中一项参考资料,而非用作判断学校的办学能力和评估学校的表现,或指令学校或其办学团体进行改革的理据,更谈不上「杀校」等方面。

  为了聚焦处理相关情况,教育局双管齐下,於十月三十一日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和指引,要求学校正视操练及功课量的问题。我们要聚焦,这不只是TSA的问题,这是整个家课过分操练的问题。我们同时亦宣布了检讨系统评估的执行细节。

  在《家课与测验指引》的各项措施方面,我简单讲述几部分。我们各部分分工合作,希望采取全方位的行动,包括:

(一)与学校领导层作聚焦讨论,以检视相关指引落实的情况及成效;
(二)藉学校发展探访及其他探访,敦促学校制定合适的周年家课和评估政策,并提供专业意见、支援与报告,务求透明地处理;
(三)在学校之间分享家课政策的良好实践示例,我们发觉其参考功能很高、很受欢迎;以及
(四)推动学校与家长建立透明的伙伴关系,敦促学校在最近期的家长教师会会议上,讨论更新版《家课与测验指引》的内容,让家长参与学生的学习之余,亦能配合学校进一步完善家课政策。而学校为学生选用学习资源时,也应考虑家长的意见。

  有提到很多关於系统评估的题目比较艰深,报道中有关艰深的问题,事实上,许多社会上的报道列举的部分可能是指坊间习作的练习题,而非系统评估的题目,我特别强调这点;亦有情况是,所指是小三的评估题目其实是小六系统评估的题目。我们必须了解,系统评估试卷题目是根据课程文件,包括课程指引及基本能力文件设计。所以,并不存在因为要应付系统评估而需要额外加入相关阶段课程以外的学习内容。

  同时,现行有多重机制审视系统评估题目的深浅程度。考评局成立了各学习阶段的「审题委员会」,成员包括大专讲师、课程专家、正在任教的本地老师等。他们都有直接参与,所以他们的经验很重要。

  我们的专业教育团队以「教好学生」,而不是以「考好全港性系统评估」作为他们的目标。我们会继续加强学校的专业培训和支援,消灭学校过度操练的行为,并协助学校善用各方面的评估数据,包括系统评估的数据,以发挥更大的回馈学与教的效能。

  主席,政府致力协助学生的全人发展、健康成长。我再度感谢各位发言的议员,教育局会继续广泛搜集不同持份者对系统评估及家课政策的意见。我恳请各位议员否决陈伟业议员的议案,以及何俊仁议员、陈家洛议员、叶建源议员的修订;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李慧攌议员的修正议案。让我们基於已有的系统,从学生的利益出发而作出检讨及规划。我们有信心在家校合作、专业讨论下,必定可以让学生愉快学习、多元发展及学有所成。我再强调,愉快中亦要有学习。

  主席,我还想谈谈刚才大家提到很多关於官校的问题,亦有个别报道。我们已和全港六十多间官立学校进行几次交流,清楚说明他们要澄清的地方。有报道指他们采用TSA的习作,这些可能是市面上质素不错的六年制习作,每部分在个别的命题或范畴,例如中文或英文的练习是不错的,学校会采用该部分。他们采用是因为练习的质素,并不是因为TSA的练习。官立学校特别要求我为他们澄清一下。

  刚才李卓人议员提到,小六学生每年有两次考试,很辛苦。我更新一下,自从去年起的优化过程,已经不再出现小六每年要考试两次的情况,而是隔年进行,一次是升中评核试(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一次是TSA,这是改良的部分。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