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禽流感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广东省入冬后确诊了一宗H7N9,香港会否作出戒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这数年,自从H7N9(禽流感)於三年前首次於内地出现以来,我们一直也非常密切地关注和监察,无论在香港,甚至内地,我们通过一个互通的机制,监察香港和内地禽流感的发展情况。大家亦知道,香港有数个策略防止禽流感输入。首先,很重要的是,香港市民前往其他地方,如内地出现禽流感的地方,千万不要接触野生鸟类或野生动物,特别是风险最高的活家禽街市,这方面必须小心。另一方面,香港有很多措施,无论是香港自己饲养或内地供港的活鸡,我们也有一套非常严密的监察(制度)。大家知道,在前一两年,我们曾经亦通过密切的监察,验查出带有H7病毒的鸡只。到现在为止,内地恢复活鸡供港方面,暂时进展仍比较慢,因为以往无论是香港检查的结果,或内地一些有活家禽的街市,偶尔会出现H7N9(个案),所以内地对於出口活家禽亦施以比较严格的规管。因此,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以低水平从内地输入主要是鸽和一些活禽,甚至有海南岛的一些黄鸡。广东地区的黄鸡到现在仍未恢复供港,亦是这个原因。下一步我们会密切地与内地有关的检验检疫部门商讨,若我们要较大规模恢复内地活鸡供港,必须基於一个维持现有的较严格监控措施,所以无需担心。当然,除了供港活鸡方面,我们亦监察野生鸟类。特别现在有机制,每当市民发现野生鸟类尸体,向渔农自然护理署报告,我们一定会捡走作化验。过去数年,捡获带有禽流感病毒的野生鸟类尸体的数目都比较少。但今年最近在一只鹊鸲尸体检验出H5N6病毒,所以我们会继续很小心地监察。只要香港市民,无论在香港或前往其他有禽流感的地方,不要接触野生鸟类,不要前往一些有售卖活家禽的地区,希望把风险尽量减至最低。香港方面,我们的家禽养殖场,面对冬季来临,因为气温下降后,禽流感的活跃程度会增加,我们亦会很小心巡视。

记者:现在即将转冷,其实香港的禽流感风险是否已增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每年当冬季来临,气温下降,禽流感风险一定会提升。因此,我们一定会相应提升我们的监察力度。

记者:现在梅州发现了H7N9(病例),那是否在二十一日内,不会有香港再输入广东鸡只这个可能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现行政策,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若我们在进口家禽中检验出禽流感病毒,涉事农场必须停止(活家禽)供港二十一日,而且要直至我们满意其感染控制措施才可恢复。不过,大家也应该知道,现在内地供港活家禽(的数目)处於一个低水平。过去两年,我们验出(活家禽带禽流感病毒的)阳性样本后,内地在恢复供港活家禽方面,采取了稍为严格的检疫措施安排,所以导致现在内地供港主要为活鸽、杂禽和来自海南岛的黄鸡。广东省供港黄鸡,现在暂时未有再度进口。面对冬季禽流感风险增加,若恢复或增加内地供港活家禽,我们一定会继续实施现有的非常严格的检疫措施。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