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尽快取消小学三年级的全港性系统评估」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尽快取消小学三年级的全港性系统评估」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感谢陈伟业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以及六位议员在会议前就原动议提出的修正建议。

  全港性系统评估(TSA)自推出以来,已超过十多年时间,教育局一直聆听持份者的意见,持续作出改善;我们亦做了不少工夫以促进社会人士对系统评估的认识,包括制作短片和印制小册子等。但可惜社会整体对这个机制仍然未能全面了解。我衷心多谢议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这个议题的关注,让我有机会向各位再次详细解释这个机制,促进大家双方的了解,多给予意见,希望能集思广益,就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机制作出聚焦、理性和有建设性的讨论,一同为提升香港教育质素和学生的学习效能而努力。

  系统评估的主要目的是评估整体学生分别在完成三个主要学习阶段,即小三、小六及中三时,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以进行更高阶的学习。

  系统评估的数据有助政府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例如:因应数据显示学生的阅读能力,我们可以发展适切的学与教教材以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推动「从阅读中学习」、促进校园阅读文化等。

  在学校层面,系统评估数据可以协助学校掌握学生的基本能力水平,如李(慧琼)议员提到,让学校能及早在有需要的地方加强支援,从而优化教学策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能,我强调是学习效能。

  所以,系统评估的推行,对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和社会整体都有益处,我称为「五个益处」。

  同时,我再次重申,系统评估不是考核学生个人成绩,而是一项低风险的评估。我再强调,系统评估不会汇报学生的个人成绩,刚才有议员提到评估与学生的关系,而评估不会汇报个人成绩;不会影响升学;亦不会用作升中派位的用途;对学校而言,早期觉得很大压力,对老师有很大压力,所以评估不再提供资料、令学校能够被标签;亦不会用作「杀校」的指标。在此强调,资源分配和TSA没有直接关系,所以TSA不是作为「杀校」和资源分配的用途。

  就陈伟业议员动议的议案中特别就小学三年级系统评估的关注,我希望提出,本地和外地的研究显示,学生的学习差异从小三升小四开始扩阔,有很多人问为什么小三的评估这么重要,因为这是两个不同学习阶段的分野部分。因此,透过系统评估数据能够了解小三学生达到基本能力的水平,可让老师配合校内其他评估找出学习难点,及早改善学与教,否则小三级较强及较弱学生之间的距离,到升读小六时将进一步扩大,变成追悔莫及。

  不少国家,刚才李慧琼议员也提到,如澳洲、加拿大、英国,甚至一些发展中的国家,也为学生进行相类似的评估。正所谓「万丈高楼从地起」,要建造高楼,必须事先打稳基础。系统评估可以协助学生打好基础。若取消小三系统评估,及早识别及支援的功能亦会随之消失。学校层面与整体进行评估的分别,在于学校有很多不同测试,但只能看到校本本身的数据,不能看到全港性的参考,这是TSA与校本评估不同的地方。

  我们要与时并进,在优化系统评估的目标,我们会继续加强和各持份者的沟通。除了办学团体、学校和教师外,教育局在本月中亦与十八区家长教师联会的代表进行座谈,并于星期五与各区家长见面。上星期六我亦出席了有数百位家长的大型活动,趁机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和他们的孩子讨论,了解他们会否有很大压力等。我们特别聚焦,多收集不同人士,特别是家长的意见。

  正如我早前宣布,教育局于二○一四年十月成立的「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会就系统评估的实施进行深入检讨。为了加强家长方面的声音,我们听到大家的意见,我们会在委员会加入关注家校合作方面的成员。我们会以开放态度研究优化系统评估执行细节的可行办法,包括实施安排、考核内容、题目类型及涵盖范畴,以及执行上所需的配套措施,包括消减操练文化的针对性措施,期望于来年的系统评估举行前有初步的方案,以尽快开始落实。

  正如我之前说过,「系统评估只是评估基本功,无须操练,学习自然更轻松」。这正好呼应了系统评估介绍短片提到的「轻轻松松,做好基本功」。

  政府制定教育政策是以学生的福祉为依归。我们希望能透过措施,让学生能够愉快学习、均衡发展及健康成长。我相信政府、学校及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而系统评估是我们需要优化的教育工具。事实上,操练问题并非全因系统评估而起,有人说操练文化早已是根深柢固。当前问题越演越烈,我们应该一同正本清源,避免学生受到过分操练和不合理压力的影响。

  主席,我希望听取议员的宝贵意见后,再就整体事宜作综合回应。多谢。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