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港人英语能力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香港大学于本年八月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接受访问的12岁或以上市民当中,百分之六十二自称能够说英语。然而,经研究人员评估后,实质只有约百分之二十七及二十四的受访者分别具备一定的英语会话及英文书写能力(即有关能力被评为「较好、好或非常好」),而受访者的英语会话及英文书写能力被评为「非常好」的分别只有约百分之二及五。此外,有一个教育集团本月公布成人英语水平排行报告,香港在7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33位,在亚洲区内则排名第9位,逊于日本、台湾、南韩及越南,而在中国城市当中的排名亦逊于上海及北京。同时,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本月就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出版的《考试报告及试题专辑》亦指部分英国语文科考生作文出现「中式英语」,而卷四的说话能力则发现考生字词匮乏,只能重复使用简单用字应对。关于港人的英语能力,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上述报告是否已客观地反映港人的英语能力;当局有何科学方法评估港人的英语能力;

(二)是否知悉,现时全港有多少间学校以英语作为校园内日常沟通的语言;有何措施鼓励学校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例如举办更多以英语进行的话剧、朗诵、唱歌等活动,以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及

(三)有否检讨现时推行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计划的成效,包括该等教师在英文科课程中是否只担当辅助角色,以及学生在校内与该等教师互动交流的机会是否足够;若有检讨,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议员所提出的问题回覆如下:

(一)李议员提及的第一份报告是由香港大学就香港社会语言运用情况进行的全港性社会语言学调查,有关的研究结果分别于一九八三、一九九三、二○○三及二○一五年发表;而二○一五年的研究是根据该年电话访问约2 000名市民及二○一一年进行人口普查所收集的资料作出详细分析,并综合专家评估意见。因此,研究结果具一定代表性。今年八月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认为自己的英文口语能力达至「良好」或「非常好」程度的受访者比例较之前有所上升,由二○○三年的14%增至二○一五年的16.9%。

  李议员提及的第二份报告应该是英孚教育的英语能力指标测试报告。该报告含很大商业动机的意味,大家要小心解读。根据网上公布的资料,受测试人均为自选自荐,未必能够代表所有国家或地区的整体情况。此外,由于测试在网上进行,不能或不在测试期间使用互联网的人会被排除于测试之外,所以整体来说,我们觉得不客观、无代表性,这是很清楚看得到的。

  李议员提及的第三份报告是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于本月出版的《考试报告及试题专辑》。报告指出部分考生运用「中式英语」、词汇匮乏等问题。报告主要是考评局一个很有代表性、客观的能力测试,报告只是以个别学生遇到的问题作分享,提醒应试者平日学习时需多加注意。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的数据显示,香港学生的英语水平相当稳定。香港中学生在过去四届(即二○一二至二○一五年)文凭试英国语文科的表现有相当平稳的发展,超过77%学生取得二级或以上的成绩,符合投考公务员和报读副学士学位课程的资格;考得三级或以上成绩的学生由二○一二年的50.1%上升至二○一五年的52.4%,符合升读本港四年制大学的基本要求。

  除这些之外,我们亦会考虑其他,例如全港性系统评估(TSA)。TSA于学生完成小三、小六及中三时进行,能提供全港性客观、具质量及全面数据。根据在中、英、数三科,就英文基本能力,以小三计算,平均达标率由二○○四年的75.9%上升至二○一四年的80.3%;小六由二○○五年的70.5%上升至二○一三年的72.4%;中三则由二○○六年的68.6%上升至二○一四年的69.3%。看得到平稳发展,但当然有改善空间。

(二)教育局在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安排由二○一○/一一学年起,学校不再分为「中中」和「英中」,而是按学生的能力和需要,弹性安排以英语作为授课语言的班数,所以全校活动,很多时候不同的班别均有不同表现和安排,让学生通过非语文科目及延展活动接触和运用英语,从而提升英语能力。

  全港共有459所公营小学和406所公营中学参加「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英语教师」)计划安排。整体来说,这个安排得到措施安排下,有很多学校活动、语言环境如英语营、英语日、英语戏剧、校内英文电台、海外交流、「英语大联盟」、电子故事创作比赛、辩论比赛、布偶话剧等,均创造比较全面、日常生活化的安排。

(三)有关「英语教师」计划,我们明白是重要的。由一九九八年开展以来,我们已进行大型研究,看得到整体安排有助同学学习英语。接着第二次的大型评估已于二○一四/一五学年的下半年开展,总结报告预计于二○一五/一六学年结束时便有初步数据分析,更能全面了解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局方亦正研究可否为部分班数较多的公营小学额外提供一名「英语教师」,并会根据研究结果,试行方案检讨。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