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环境局局长(下称局长)将出席本月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1次缔约国会议(下称气候大会),而C40大城市气候峰会亦将同时在巴黎举行。局长迄今尚未宣布香港的新减排承诺,只表示会留待气候大会后再於政府内部作统筹,以及与业界沟通。有意见指出,此取态无助於推动国际间及城市间关於应对气候变化的讨论。关於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气候大会的议程涉及多个议题,局长将参与哪些议题的讨论,以及当局关注的重点议题是什么;政府会否承诺订定更严格的减碳目标;如会,详情及实施日期为何;

(二)鉴於发电及运输是本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头,而规管电力行业的《管制计划协议》将於二○一八年届满,环境局有否计划在新《管制计划协议》中规定两间电力公司承担更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如有计划,详情为何;在减少运输排放的温室气体方面,除了《香港气候变化报告2015》提及的减排措施外,政府有没有参考其他地区的经验,研究引进其他减排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及

(三)鉴於C40城市气候变化领导小组自二○一三年起连续三年举办「C40城市气候领袖奖」,以表扬城市推行有效的气候变化政策(例如推广低碳生活、绿色建筑),并与其他城市分享经验,而香港身为C40城市领袖指导委员会成员,但三年均没有获奖,环境局有否检讨香港需在哪些相关政策范畴作出改善,以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

答覆 :

主席:

  C40城市气候变化领导小组(下称C40)於二○○五年成立,是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城市组织,致力推动成员城市在可持续发展包括减碳工作。香港是C40成员,亦是指导委员会的成员。

  一九九二年,联合国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并且自一九九五年开始每年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缔约国会议(下称气候大会)就《公约》执行情况作总结,通过决议确定规则,及就新的承诺进行谈判。第21届气候大会将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在法国巴黎举行。

  就刘慧卿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我将参与今年十二月在巴黎举行的C40指导委员会会议和C40论坛等活动,并以国家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第21届气候大会的活动,包括高级别会议,以及在气候大会展览厅内举行及主持研讨会,讨论及分享香港应对极端气候风险的策略。我们都会密切留意气候大会的讨论和所达成的协议,并会细心研究协议内容,尤其是有关的减碳承诺。我们亦会留意气候大会后国际间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发展,就本地情况检视我们未来的政策。
 
(二)为减少发电所产生的碳排放,我们於早前检讨了未来发电燃料组合并谘询公众。考虑到收到的意见,我们在今年三月就电力市场未来发展展开公众谘询时,表示将会在二○二○年增加燃气发电的百分比至大约百分之五十,并维持现时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八成核电发电量的临时措施,即输入核电占整体燃料组合约四分之一。视乎公众对电费影响的意见,政府亦准备支持发展更多可再生能源。此外,政府会加强提倡节能的工作,并以燃煤发电应付余下的电力需求。有关措施将有助我们达致在二○二○年把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五至六成的目标。我们会与电力公司在下一个规管期内落实有关计划。此外,我们在与电力公司商讨新的《管制计划协议》时,我们亦会考虑加入适当机制以使电力公司能加强推动能源效益、节能及使用可再生能源。

  在减少运输排放的温室气体方面,我们会继续鼓励市民善用公共交通服务,并发展以铁路为骨干的运输系统。《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建议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规划期内推展七个新铁路项目。扩展后的铁路网络将会覆盖全港约百分之七十五人口居住的地区。我们会继续留意和参考其他地区在运输方面的减排经验。此外,政府亦积极推广使用电动车。它不单关乎路边零排放,也比传统车辆更具能源效益,有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截至二○一五年十月底全港共有超过3000部电动车,相比二○一○年底只有少於100辆的数目,增幅明显。我们会继续发展低碳的公共交通模式,并留意和参考其他地区所合适的运输系统经验。

(三)「C40城市奖」(前称C40城市气候领袖奖)提供良性竞争的平台,推动全球城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今年「C40城市奖」收到来自94个城市合共超过216个参加项目,香港亦有参加;大部分城市包括香港均未能获奖,但香港的两个参选项目均双双入选为今年全球一百个应对气候变化的良好措施,获纳入C40的良好措施资料库内,并获刊登於一本名为Cities100「百城」的刊物之中。

  香港政府积极推展缓减及适应气候变化的工作,早前公布的《香港气候变化报告2015》汇集相关政府部门在这些方面的工作。我们将会继续在优化发电燃料组合、提高能源效益、推广环保陆路运输、汽车使用清洁燃料及转废为能等方面检视及优化本地的减碳政策及行动。

  多谢主席。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