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公约》)在一九九○年开始禁止象牙的国际贸易(禁贸),而政府已制定《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第586章)以履行《公约》的规定。在禁贸生效前合法进口的象牙不可再出口作商业用途,但可在经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登记及领有渔护署签发的有效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本港进行买卖。关於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由本年一月至今,当局破获涉及走私象牙的个案宗数、象牙的详情(包括数量和市值)、目的地、分别有多少人被拘捕、检控及定罪,以及被定罪人士被判处的最高和最低刑罚分别为何;在被充公的象牙当中,目前仍由当局库存和已被销毁的象牙数量分别为何;

(二)在第(一)项所述的个案当中,规模最大的个案所涉象牙的数量和市值、分别有多少人被拘捕、检控及定罪,以及被定罪人士被判处的刑罚分别为何;

(三)鉴於渔护署於去年五月表示,会分阶段以焚化方法销毁库存约28吨的充公象牙,并预计於本年中完成销毁工作,有关工作目前的进度为何;是否仍有部分象牙未被销毁;若然,有关的数量为何,以及当局预计何时完成销毁剩余的象牙;销毁工作至今所涉的开支和人手为何;

 (四)鉴於在二○一一至二○一三年期间,象牙管有许可证持有人的数目、附有该许可证的象牙数量及已登记作商业用途的象牙数量均呈上升趋势,当局有否主动了解该等数目及数量上升的原因;

(五)鉴於在禁贸生效前管有象牙作个人财物或非商业用途的人士无须申请管有许可证,而在禁贸生效后若该等人士欲把持有的象牙改作商业用途便须向渔护处提出申请,渔护处有何机制审批该等申请;有关的审批准则,以及渔护处审批有关申请的权力受到什么限制;自二○一一年至今,渔护署每年分别批准及拒绝多少宗有关的申请,以及作出有关决定的理由为何;当局如何防止有人利用审批机制使走私象牙变成可合法出售的象牙;

(六)本年一月至今,当局破获走私第586章所列物种的个案宗数、走私物品详情(包括所涉物种种类、数量及市值)、目的地、分别有多少人被拘捕、检控及定罪,以及被定罪人士被判处的最高和最低刑罚分别为何;及

(七)过去三年,每年就执行《公约》的规定所涉的开支和人手为何;当局有否计划投放更多资源打击有关的走私活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执行《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香港法例第586章)(《条例》),以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公约》)的规定。

(一)由本年一月至十月期间,破获的走私象牙案件详情如下:

案件宗数  97

象牙数量  1100公斤

物品价值  1100万

检控人数  25

定罪人数  25

最高罚则  监禁六个月

最低罚则  罚款30,000元

  检获的象牙主要来自南非、肯亚、尼日利亚等地,虽报称香港为目的地,但根据情报分析,相信大部分会被安排转移到周边地区。

  二○一五年一至十月期间被充公的1100公斤象牙,现时仍由政府保存,稍后将会以焚化方式销毁。

(二)由本年一月至十月期间,破获的最大规模走私象牙案件详情如下:

检获象牙数量  164公斤

物品价值    130万

检控人数    0*

定罪人数    0

罚则      -

*案件中无人被拘捕。

(三)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至今已销毁约22公吨象牙,余下的象牙预计於二○一六年年中完成销毁。象牙销毁进度比预期稍为延迟主要是因为销毁象牙的焚化炉在今年年中曾进行保养维修约两个月。另外,部分象牙正由海关保管,需时完成相关的法律程序后才可移交渔护署销毁。自二○一四年起新充公象牙约重3.3公吨,同样会以焚化方式销毁。销毁约28吨政府库存的充公象牙所需的开支约21万元,人手方面以调动现有人手配合。

(四)香港在一九八○年代曾是亚洲区的象牙贸易中心,在一九九○年象牙的国际贸易被禁止前,已有大量象牙根据《公约》条文合法进口本港。该等象牙经渔护署登记后,获准在领有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本港进行买卖,而每一存放象牙处所须领有个别的管有许可证。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间,管有许可证下登记的象牙数量由116.5公吨下降至111.3公吨,而管有许可证数目由431下降至413,两者皆没有呈上升趋势。

(五)任何人士如就管有已登记象牙作商业用途申请管有许可证,渔护署均会根据《条例》的相关条文予以严格审议。审批准则包括申请人需证明所涉象牙为於禁止象牙的国际贸易前已合法进口本港,及於当时已获登记。审批机制包括检阅证明象牙来源合法的文件和相关的交易记录,以及查验所涉象牙的类别、数量和标记(如适用),以对照渔护署记录。如申请人未能提供相关的证明文件,渔护署会拒绝有关申请。经过渔护署的审议后,获发管有许可证的人士便可在本港就该等象牙,按许可证上的条款进行相关商业贸易;相信在经过上述严谨的审批后,可有效防止有人使走私入口的象牙变成可合法出售的象牙。管有许可证申请一般为续期申请,只有少量个别人士就原先用作个人非商业用途的已登记象牙申请管有作商业用途,渔护署并没有备存转变用途申请的统计数字。

(六)打击濒危物种走私活动的执法行动所涉及的濒危物种种类繁多,较常见的包括活生孁只及蛇、爬虫类动物的皮制品、穿山甲尸体或鳞片、木材、象牙和兰花等,走私活动的目的地相信是区内各城市。由本年一月至十月,当局就濒危物种走私活动采取执法行动的统计数字综述如下:

案件宗数   347

物品数量   1058公吨及24852件

物品价值   1.17亿元

定罪人数   123

最高罚则   监禁六个月

最低罚则   罚款100元

(七)过去三年,渔护署就执行《条例》以履行《公约》(包括打击濒危物种如象牙的走私活动)所投入的人手资源及开支如下:


        2012-13  2013-14  2014-15
        ---   ---  ---

员工人数     43     46    48

开支(百万元)  25.3    28.8   30.8

  由於打击走私活动所涉及的财政资源已被纳入一般营运开支内,海关没有就打击有关走私活动的工作备存分项数字。

  渔护署和海关会不时检讨履行《公约》的人手资源安排,如有需要会适度申请所需人手及资源。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