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香港劳动人口推算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统计处(统计处)於二零一三年九月及今年十月,分别发表两篇关於二零一三年至二零四一年及二零一五年至二零六四年香港劳动人口推算的专题文章。有市民质疑为何该两篇文章中的推算数字有颇大差异,例如前者推算二零四一年的劳动人口为约352万,而后者则推算该年的劳动人口为约341万,两者相差约11万。关於劳动人口的推算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两篇文章中的二零四一年劳动人口推算在短短两年间出现大幅变动的原因;统计处会否公布有关的推算方法;

(二)统计处现时进行的劳动人口推算受制於哪些局限及假设;统计处如何确保现时的劳动人口推算方法符合有关的国际标准;及

(三)统计处在编制上述的劳动人口推算的过程中,该部门以外的政府官员有否向统计处提出意见或数据;如有,详情为何,以及统计处有否基於所接获涉及政治因素的意见及数据而改变其推算方法?

答覆:

主席:

  政府统计处(统计处)编制劳动人口推算,基本上是把推算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乘以相应的推算人口。有关方法在已公布的二零一三年九月及二零一五年十月的香港劳动人口推算专题文章内已有介绍。在推算人口和劳动人口时,是假设现行政策及过往趋势不变,得出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倘若有新政策推行或趋势有所转变,人口和劳动人口数字亦会不同。统计处会密切留意最新的人口和劳动市场的发展情况,按需要定期更新人口和劳动人口推算数字。劳动人口推算的方法现时并没有既定的国际标准,统计处采用的方法与其他已发展经济体,如美国、英国和澳洲相似。

  今次的劳动人口推算比上次的推算为低,主要原因是今次推算的人口较上次少,而推算人口较少,则主要由於统计处在今次的人口推算中,把《前往港澳通行证》(惯称「单程证」)持有人来港的假设,由上次推算采用的每日150人,下调至长远(即二零二七年年中及以后)的每日100人。这个假设是统计处根据过往单程证持有人来港的实际数字厘定,并已考虑推算初期仍有超龄子女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港。劳动人口推算并不涉及任何政治因素。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