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电子业商会周年庆祝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电子业商会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吴会长(香港电子业商会会长吴自豪博士)、杨益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杨益)、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电子业商会周年庆祝晚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致力推行「互联网+」计划,积极结合现代制造业和高新互联网技术。随之而来,「拥抱互联网」便成为内地各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大家都在力应用和融合互联网技术,务求要颠覆生产模式和消费市场生态。就电子行业为例,「互联网+」时代的消费电子产品不再是单纯的功能性产品,其背后通常连带了一套完整的互联网生态系统,而两者的结合诞生了现今发展最快的一个新兴产业─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

  物联网是指一些内置的感应、数据收集及通讯功能装置,而物联网技术可应用於零售、医护、物流、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许多其他服务行业。物联网具有庞大的发展潜力,近期有研究预测,到了二○二○年,全球将有超过五百亿件物件连接到互联网,成为物联网的一员。

  在这个行业发展趋势中,香港的电子业界应该怎样把握机遇呢?物联网产业链其实包括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和服务等环节。内地的优势处於产业链中间区域的生产与制造环节,例如我们毗邻的深圳和珠三角已经成为硬件制造领域产业链配套最成熟的城市之一,堪称「硬件矽谷」,从上游的零件到下游的工厂一应俱全,数天之内就可以制作一个硬件试版。

  而香港的优势则在於产品研发、设计、营销和服务等产业链的高端位置,皆因我们有稳健的知识产权保障、有效的标准及品质保证、国际人才、优秀的产品设计以及市场行销能力、互联网及通讯科技基建以及流动电话普及率等。内地和香港正可在发展物联网的过程中发挥优势互补的功效。

  事实上,近年越来越多有潜力的IoT公司选择落户香港,他们都乐於以香港作为基地发展业务,因为香港距离内地生产线只是一步之隔,对他们来说十分方便省时,加上香港拥有IoT产业链的其他各种优势,落户香港是最理想的选择。口讲无凭,而我又是外行人,不如让几位物联网业界代表说说为何他们选择香港。

  刚才在片里的第一位人士是Brinc物联网中心的负责人Manav。Brinc为物联网初创企业提供共用工作空间和商业辅导;另一位是Soundbrenner的负责人Florian,产品Soundbrenner臂带是一款有趣的穿戴式产品,用家可以透过蓝牙将节拍器连接到智能手机上,并安装专用应用程式,便可以设定振动频率,从而在没有鼓手的情况下也可准确掌握节奏;最后一位是Aivvy的负责人Isaac。Aivvy是一间来自美国矽谷的科技初创公司。Aivvy去年将地区总部迁来香港的科学园,以充分利用本港的国际平台,推售公司首个产品智能耳筒Aivvy Q。这个智能耳筒能够「学习」用户的音乐喜好,当耳筒充电时会自动连接Wi-Fi上网,用户的音乐喜好亦会即时与Aivvy云端资料库同步,经数据运算,从资料库四千万首歌曲中,为用户选出新歌。Aivvy在香港设立业务,亦正正显示香港对高科技公司甚具吸引力,连来自矽谷这个国际创业枢纽的公司亦选择来香港。

  上述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物联网将带给我们无限的商机。有见及此,在过去一年,我不间断地约见本地工业界人士和物联网创业者,把他们连系起来,制造合作机遇。例如几个月前在元创方举办的IoT Pitch Night和两星期前与工总(香港工业总会)两个分会合作的IoT晚宴,效果都十分理想。我鼓励我们电子业界多加留意这些物联网初创公司,并在适当时候与他们加强合作,提升彼此的竞争力。我期望在「互联网+」的新世代中,大家要运用新的思维和新的商业模式,在新的战场和新的竞争中才能够脱颖而出。

  多谢大家!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