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推出电子支票宣传活动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宣布推出电子支票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由金管局及香港银行公会(银行公会)联合主办,目的是在参与银行于二○一五年十二月七日起分阶段推出电子支票服务前,增进公众对有关服务的认知。

  电子支票是纸张支票的电子对应本,开票及入票程序完全可于网上进行。与纸张支票一样,电子支票受《汇票条例》规管并得到法律保障,收款人亦无须向付款人披露如银行帐户号码等敏感个人资料。此外,电子支票有多项优点:免除实物交收及入票的需要、具备更严谨的保安措施、系统高度自动化,以及更符合环保原则。

  首阶段共有9间银行*透过网上银行平台及/或流动银行平台,向客户提供电子支票签发服务。此外,所有银行都可以接受客户透过网上银行平台、流动银行平台及/或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提供的电子支票存票服务存入支票。预期提供电子支票签发服务的银行数目会陆续增加。

  为增加公众对电子支票服务的了解,金管局及银行公会携手编制了一系列的教育资料,包括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海报及电子小册子等。由今日起,市民可透过不同途径浏览该等教育资料。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电子支票将会带领香港进入电子支付的新纪元。我期望有关的教育资料可加深公众认识电子支票主要特点、相对纸张支票的好处及正确使用电子支票的方法。金管局会联同银行公会继续提高公众对电子支票的认知,以及加强他们对这项新服务的了解。」

  银行客户可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七日电子支票服务启用后直接向其银行查询有关详情,亦可参阅随附的小册子了解更多有关电子支票的资料www.hkma.gov.hk/media/chi/doc/key-functions/finanical-infrastructure/infrastructure/retail-payment-initiatives/e-Cheque_ebrochure_chi.pdf。

*将于首阶段提供电子支票发票服务的9间银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香港)、集友银行、富邦银行(香港)、恒生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东亚银行、香港上海滙丰银行及永隆银行。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