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家园」便利店乙明邨分店启业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家园」便利店乙明邨分店启业礼的致辞全文:

孙国林先生(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执行董事兼「家园」基金董事)、两位「家园」基金董事郑惠珍女士、郭一鸣先生、「创业轩」执行委员会主席王佩儿女士、副主席缪志仁先生、义务荣誉法律顾问许宗盛先生、葛佩帆议员、沙田区议会主席何厚祥先生、副主席彭长纬先生、各位嘉宾、朋友、各位街坊:

  能够为全港首间由「家园」基金以及「创业轩」携手合办,联袂经营的「家园」便利店主持启业礼,我感到十分荣幸。

  这是我于三年内第四次见证「家园」便利店新店的启业,之前的分别为二○一三年的彩虹分店、二○一四年的福来邨分店,及今年六月启业的土瓜湾分店。而这所「家园」便利店(乙明邨分店)的出现,可以说是民商官合作,扶助弱势社群的一个新突破点。本店既以贴近成本价,为弱势社群提供生活必需品,亦推广残疾人士就业,建设共融工作间,具有多重意义,值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首先,我衷心感谢由李家杰先生创办、李兆基基金拨款支持的连锁式社会企业──「家园」便利店,以贴近成本价为低收入家庭、综援家庭、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和六十五岁以上长者等有需要人士,提供过千种生活必需品。「家园」便利店自二○一二年五月开业以来,已先后于港九新界开设共八间分店,即深水埗、天水围、筲箕湾、彩虹、葵盛东、福来邨、土瓜湾,以及乙明邨店。除了零售外,「家园」亦为老人院、福利机构及不同非牟利机构提供网上团购服务。至今,会员人数超过十万,成绩有目共睹。

  我亦衷心感谢「创业轩」的全体仝人,成功与「家园」基金一起合办这个分店,为民商官携手推广残疾人士就业的工作揭开新的一页。事实上,在「创业轩」的牵头下,本店于二○一五年九月在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下获批超过1,950,000元,一共创造九个职位,包括五个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职位。

  「创业轩」于二○○二年八月成立,为一个促进残疾人士自力更新的商标品牌。起初,由社会福利署管理,并与各复康机构组成联盟,透过不同项目,推广残疾人士的产品、服务及就业。及后,「创业轩」于二○一四年八月得到「中原慈善基金」拨款,成为非政府机构,集合了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专才,大部份委员是前任或现任「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谘询委员会」委员,以支持残疾人士工作为目标,义务为「创业轩」服务,为增加残疾人士就业机会不断努力。

  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残疾人士就业,致力建构共融文化。其中,社会福利署于二○○一至○二年度获一次过拨款五千万元,推行「创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最少一半雇员为残疾人士),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每项计划现时最高可获二百万元的资助。鉴于计划能有效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政府于二○一二年一月为计划再注资一亿元,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更多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已提高对计划下小型企业的支援,包括资助期由最长两年延长至三年。截至二○一五年十月,计划已批出约八千九百万元资助款额,成立一百项不同性质的业务,包括清洁、饮食、汽车美容、盲人按摩、零售店服务、蔬菜批发和加工、生态旅游等。这些业务项目共创造约1 050个职位,包括约741个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职位。

  「家园」便利店乙明邨店,结合商界的资金、营运和管理经验,以及一群前任或现任「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谘询委员会」委员的热心和创意,加上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的起动资金,成功为沙田一带的基层市民带来价廉物美的货品,亦为残疾朋友创造更多自力更生、融入社区的机会,值得赞赏和支持。

  为响应特区政府于本月中推出的「欣赏香港」大型公众参与运动,「家园」现正进行一个名为「家园购物『分』『纷』『分』」的公益活动,开放三十万个便利店的会籍予公众人士,至明年四月底,估计可惠及约一百万人。事实上,在「家园」便利店购物,既省钱、又有社会意义,试问各位街坊何乐而不为?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