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成立新航运组织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成立新航运组织以助航运业进一步发展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日我们向本事务委员会汇报,政府就成立新航运组织所委聘顾问进行的业务效益研究的结果和顾问的初步建议,并且听取议员的意见。

  政府一直致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并且推动迈向高增值航运服务业的发展。香港航运发展局於二○一四年四月发表了一份顾问研究报告,在评估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强、弱、机、危」之后,提出政府是需要强化推动航运业发展的力度,并且应该成立新的航运组织。

  基於上述的倡议,政府在二○一四年年中委托顾问进行一项业务效益研究,深入探讨各项具体事宜,包括厘定新航运组织将来的工作范畴及架构、所需资源及财政安排、运作模式等。过去数月,业务效益顾问已就有关研究征询业界代表、香港航运发展局、香港港口发展局及经济发展委员会辖下海运业分组的意见,予以整合。顾问至今的研究结果和建议,详见今日的文件。

  航运业界特别关注新航运组织是否有能力推动业界长远发展及提供业界深入参与的架构。就此,为了确保新航运组织对制订政策具有影响力,顾问建议新组织应该为涵盖航运服务、船务及港口相关行业的高层次督导组织,由决策局局长出任主席,以加强政府对航运及港口发展的承担;此外,新组织将下设三个执行性委员会,其主席则由业界代表担任,以增加业界在决策过程中的参与。

  顾问现时认为新航运组织无必要是法定组织,不过我们明白业界期望政府长远而言是应该朝这个方向迈进。政府对此持开放态度,期望在新组织成立及运作一段时间之后,参考实际经验,并且解决经费及可持续发展等关键的事宜,始探讨转为法定组织的可行性。

  主席,现在透过你请顾问向议员简述新航运组织的建议架构模式。

  多谢主席。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