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专业联盟主办的专业分享日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先说几句,然后接受大家提问。首先我很感谢审计署在处理空置校舍提出的意见和一些改善建议,教育局亦很关心如何善用我们宝贵的土地资源,亦同时满足香港教育方面的需要。过去十多年,我们不断在这方面努力,根据机制处理,我们亦很同意审计署在改善、识别、分配和处理空置校舍的各方面提议,我们亦知道在过程中要与其他部门,特别是与地政总署加强合作。不过我想在此提提,在过去十年,根据资料库,亦是报告书中提到的234间空置校舍,其实大部分都已依照机制处理,报告书中提到29间直接与教育局有关的,我想补充,由审计署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到发表报告书,29间当中已有4间交还给政府,所以我们现在提及的应该是25间。这25间当中,已经有7间正在运作,亦即是已启动被使用,另外有14间已经有指定或分配的安排,已经是进行了。真真正正有问题的是有4间,而这4间,大家看到最近的报道,因为在私人地段内,所以牵涉到地契等,我们会加快与地政总署合作处理回收的部分,我想强调以上几点,大家有无这方面的提问?

记者:教育团体如果不归还土地,教育局是否束手无策?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虽然是复杂,但与其他部门研究之后,特别是地政总署,我们看看根据合约精神或地契中的条款,可能需要详细研究哪个空间、哪一部分可加快回收程序。

记者:但可能在订立合约时已经出现问题,例如要有旧校舍才可以搬新校舍,但合约的条款没有写明,是不是教育局不清楚某些合约条款或当初订立时已有问题?

教育局局长:过去十多年,有很多情况发生,我们希望逐一尽快处理,至於个别事件,以我理解,稍后立法会政府账目委员会会有聆讯,到时会有详细资料,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会否检讨现时回收旧校舍的机制?

教育局局长:其实现在机制都有,我们亦赞成在资料库方面和每一年检视的次数,都会加强。

记者:有人用很短时间完成某些博士学位,有没有留意这件事?会否有机制留意博士学位考核的时间是否太长?局方会否留意?

教育局局长:大家指的是一些非本地学位课程质素该如何去处理,其实香港的条例规定所有需要开办外地学位的课程,都要向我们注册,在注册过程中,我们都邀请了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作把关,它最主要的功能是检视、审查这些学位与当地的学术水平是否相若,我要特别强调是与当地的学术水平是否相若。至於本地个别院校进行招聘时,或者负责招聘的雇主,他们有酌情权就相关资历决定接纳与否,这个是大前提、是重要的。至於个别程序上,我们的把关是比较严谨的。

记者:小一派位的「世袭」制度会否令部分学校超收情况变得严重?

教育局局长:整个制度多年行之有效,尽量公平处理。兄弟姊妹在同一学校读书,是方便照顾,此措施已沿用相当时间,亦行之有效。今年与去年的比例大致相若,都是百分之二十多。再提一提,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学校未用尽名额,显示机制能满足需要,亦不会被过分利用。

记者:但制度会否令必须取录的跨境学童人数增加,会否影响本地学童获派心仪学位?

教育局局长:我强调整体比例与过去数年相若,并没有特别增加或减少。

记者:树仁方面,有人从HKMA(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报读博士学位,但最后转到国力,是否监管出现问题?

教育局局长:关於国力事件,我们有同事正向国力搜集更多有关资料,分析资料后,若有需要会考虑进行深入调查,甚至邀请其他执法机构处理。

记者:监管有否漏洞?

教育局局长:个别院校已作回应,大家亦已报道,我认为重要的地方是,第一是招聘机制有否出错,第二是国力的情况,我们正搜集更多资料,看看是否需要深入调查,甚至转介其他执法机构。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列印此页